首页->讲文明树新风

云溪区:移风易俗好 他们有“法宝”!

来源:云溪区文明办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776

  近年来,云溪区长岭街道紧紧围绕“破旧习、立新规、树新风”工作目标,深入持久地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呈现出健康、向上、文明的发展态势。

  突出党建引领,在“破陋习”上“下功夫”

  长岭街道党工委成立专班,2名党政班子成员负责,安排7名党政班子成员到村(社区)联点抓移风易俗,每季度召开专题会议,解决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将该项工作纳入各村(社区)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并与下拨经费挂钩。

  长岭街道2020年共劝导丧事简办67起,劝阻酒席83起。图片来源:云溪区文明办

  长岭街道向辖区内群众免费发放十万双公筷,在云溪区率先全覆盖推广使用“公筷公勺”。图片来源:云溪区文明办

  突出工作重点,在“立新规”上“下功夫”

  发动村民集中讨论,修订村规民约,把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不办写入村规民约,编成群众看得见、听得懂的“土规定”“土口号”,形成百姓能明白、愿遵守的约定俗成。

  长岭街道的7个村(社区)结合新时代的新要求,修订了“村规民约三字经”八大类30余条。图片来源:云溪区文明办

 

 发挥理事会的作用,在丧事过程中主动上门义务帮忙。图片来源:云溪区文明办

  突出长远长效,在“树新风”上“下功夫”

  加大文化基础设施投入,积极为丰富基层群众文体生活创造条件,以“我们的节日”为载体,结合春节、清明节、中元节等传统节日等重要节点,将移风易俗、文明操办理念融入各类节庆、传统活动中。

  举办“关爱留守儿童”“金秋助学”活动,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图片来源:云溪区文明办

  积极组织开展“军民运动会”、“广场舞比赛”等活动,引导群众树立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图片来源:云溪区文明办

  除陋习、倡新风、破旧立新、革故鼎新 ,是社会大众共同期盼,每个人都不做旁观者。移风易俗必行,新风良俗可期。(岳阳云溪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