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文章

让功勋荣誉成为时代的接力棒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1201

  新华社北京518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充分发挥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的精神引领、典型示范作用,推动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中国文明网) 

  从古到今,没有哪个时代不重视功勋与荣誉。功勋卓著、载誉归来、丰功伟绩、青史留名等成语,无不见证着每个时代人们对功勋荣誉永恒的渴望与追求。可以这样说,正是无数先辈对功勋荣誉的执著与追求,才铸就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灿烂辉煌的文明史。在改革开发取得重大成果的今天,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程中,功勋荣誉更是激励人们勇往直前的强大精神力量。因此,好何做好功勋荣誉的表彰工作,使功勋荣誉成为时代的接力棒,就成了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做到依法表彰。自上世纪30年代中央苏区——中共中央和边区人民政府两次召开边区劳动英雄与模范工作者会议起,近一个世纪来,表彰的各类功勋荣誉名目繁多,涉及到各行各业的方方面面,其中“全国劳模”最为国人熟知,其他如道德模范、三八红旗手、五四奖章等,也有广泛的知名度。然而,由于缺乏相应的法律法规支撑,各级部门设立的功勋荣誉有时过滥,而国家层面的功勋荣誉也常常因事而设,缺乏延续性。如“两弹一星”功勋奖章仅在1999年专为表彰23位科技专家而设。20151227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则解决了这个难题。这也是依法治国战略在功勋荣誉表彰上的充分体现。 

  构建整体体系。正由于缺乏法律法规支撑,因此,各种功勋荣誉自然缺乏整体规划。不但功勋荣誉的名目繁多,授予功勋荣誉的部门也是如此。优秀、先进、模范、立功等令人眼花缭乱;县级、市级、省级、部级等使人应接不暇。特别是一旦出名,表彰部门纷至沓来,功勋荣誉蜂拥而至的局面,更是令人感慨良多。如今,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建立健全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的意见》,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委员会也首次亮相,这对形成统一、规范、权威的中国特色功勋荣誉表彰制度体系同样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同时,这对各部门进行功勋荣誉的认定与表彰也有积极的意义。 

  成为精神财富。功勋荣誉最实在的用途就是传承,无论是在社会上还是家庭中,它都是时代的接力棒,都会将其精神实质从现在传到将来。从社会层面讲,功勋荣誉为各行各业的建设者们树立了核心价值的标杆,让人们学有榜样,奔有前途;从家庭层面讲,功勋荣誉又成为家庭的巨大财富,成为代代相传的传家宝。因此,视功勋荣誉如生命,自然成为人们的共识。从这个角度切入,做好推荐评选表彰宣传工作,充分发挥功勋荣誉在精神领域的引领示范作用,也就能起到推动全社会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目标。而这些,正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可或缺的。 (方西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