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文章

应让孩子拥有儿童节的“独家记忆”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wanhy 字数:1083

  “六一”儿童节对孩子们来说是一年里最开心的日子,也是父母们享受天伦之乐的日子。在这充满童真与欢乐的节日,许多家长已经开始忙着给孩子们准备礼物了。 各式各样的玩具,五花八门的文具,琳琅满目的食品、款式新颖的服饰等等,都受到了家长和孩子的青睐。然后,作为儿童的专属节日,如何利用这个特别的日子给孩子们留下快乐而有意义的“独家记忆”值得深思。 

  带着孩子做好事,体验“助人之乐”。“助人为乐”蕴涵着人世间最真最美的意义。在“六一”这一天,家长可带着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好事。例如,在公交车上主动给老弱病残让座,帮邻居或楼栋打扫卫生,积极参加“献爱心”活动,为贫困地区儿童捐款捐物,看望福利院的孤寡老人等等,让孩子们从帮助别人的过程中发现自己的生存价值,让孩子们从小能够感受到,由于自己的付出,使别人得到帮助这一快乐的体验,正如歌德所说的那样:“你若要喜爱你的价值,你就得给人创造价值。”可以相信,在“六一”让孩子体验付出和奉献的快乐,定会是他们儿童节难忘的“独家记忆”。 

  陪着孩子逛书店,感受“阅读之乐”。最是书香能致远,阅读之乐乐无穷。阅读,是人生有益的积累,它能塑造健全的人格、锤炼顽强的意志。“六一”节陪着孩子走进书香四溢的书店,来一次亲子共读,和孩子一起共享阅读的快乐时光,这是一种多么美好的休闲。在孩子阅读的时候,给他们尽可能多的鼓励,与他们共同探讨书本中感兴趣的话题,引导孩子把阅读当作生活的一部分,让书籍成为孩子心灵的伙伴,这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笔者相信,孩子们能够在自己的专属节日里,有书为伴,以读为乐,一定会是他们儿童节珍贵的“独家记忆”。 

  鼓励孩子做家务,收获“劳动之乐”。蒙台梭利曾说过:“儿童对劳动从不厌倦,劳动使他成长,劳动让他更具活力。”在“六一”节,可鼓励孩子帮助家人分担家务。做不同的家务不仅可以运动到孩子不同的身体部位,而且,更重要的是,可以让孩子从小学着为家中尽一份心和一份力,培养他们的责任感,让他们在家务劳动中收获成长。同时,在独立做家务的过程中,还能培养孩子自信心,让他们收获成就感。如此一来,不仅能让他们亲身体验到劳动的快乐,也能让他们拥有一份属于儿童节的“独家记忆”。 

  对于孩子而言,“六一”儿童节一直是一个收获礼物和喜悦的日子。现在让他们在这个专属的节日里能再多收获一份“助人之乐”、“阅读之乐”、“劳动之乐”,创造儿童节的“独家记忆”,不也是“六一”给予他们的一份特别“大礼”吗!如此有意义之事,大家何乐而不为呢!(刘银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