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文章

儿童自信是怎样炼成的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wanhy 字数:1159

  自信是自强的基石,是走向七彩人生的强大动力。每个人的一生都不是一帆风顺、波浪不惊的,它是一场充满艰难曲折,充满挑战和挫折的征程。在这场充满胜利喜悦和失败考验的旅途中,需要握紧自信的支柱,只有自信才能体验出人生的内涵,也只有自信才能感悟生活的美好。因此,从小养成自信品质十分重要。 

  儿童自信是怎样炼成的?首先依赖于父母的言传身教,父母是培育孩子自信的一任老师。父母的一言一行直接关乎孩子的心理健康和心理素质。一代伟人毛泽东“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的豪情壮志,就是他母亲给他磨炼出来的。父母要经常鼓励和表彰孩子,多肯定孩子的优点和长处,凡事多给他们机会、信心和勇气,常说说“我们的孩子一定行”之类的鼓舞话语,增强孩子们克服困难解决问题的信心和办法。 

  学校是培养孩子自信的温馨摇篮。学校不仅是传道授业解惑的重要途径,也是培育孩子健康心理的摇篮,肩负着培育孩子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多重重任。不仅要表彰奖励“好孩子”,也要爱护关心“坏孩子”,对那些成绩差、家境薄、忠厚老实、自闭抑郁的孩子更要倍加关爱。要通过学生家访、个别辅导、交流谈心等形式去安慰孩子、教育孩子、激励孩子,鼓励他们爱学习、爱锻炼、爱劳动的良好品行,引导他们积极投入集体活动,融入学校大集体生活。要肯定孩子们的长处,挖掘他们潜力,充分调动孩子们参与学校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培育孩子们动脑、动手、动身的能力,多给孩子们信心和力量。比如在参加某次知识竞赛或体育竞技之前,我们的老师应给学生加油鼓劲,要为自己的学生捧场喝彩,使他们有一股子气一股子劲一股子神,要培育他们满怀豪情和自信力量,坚信“我的学生一定能战胜对手”。倘若在“临战”前,我们的老师有气馁情绪,没有足够的信心和勇气,甚至灰心丧气,总认为我们班底子薄、成家差、不听话,肯定不战而败、名落孙山,那么等待你的无疑是败北而归。 

  当然,培育孩子自信,不等于教唆孩子自傲、自满、自负,这是有本质区别的。自信不是孤芳自赏、夜郎自大、得意忘形,不是毫无根据的自以为是和盲目乐观;而是激励自己奋发进取的一种心理素质,迎接生活挑战的一种乐观情绪,战胜困难、摆脱烦恼的一种精神支柱。过于自信,骄傲、自满是绝不可取的。往往过高的估计了自己而轻视别人、全不把别人放在眼里,最终将以失败而告终。三国时期孔明挥泪斩马谡的故事,就是骄兵必败的沉重教训。  其实,自信是一种修养、一种品质,培育儿童自信至关重要,要经常树立儿童战胜困难的精神和意志。要教育儿童在战略上藐视困难,战术上重视困难,要引导儿童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脚踏实地、锲而不舍、顽强拼搏。 

  

  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前,笔者与孩子们开展这场 “自信”的讨论,作为献给孩子们的礼物,希望对孩子们有所启迪、有所裨益。(彭强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