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文章

快乐是孩子生命活力的源泉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wanhy 字数:1229

  “知足常乐”是过来人开导自己的一种减压方式,“开心就好”是朋友之间相互安慰的词汇其实,现实生活中的凡夫俗子,真正能做到乐观豁达的人并不多见,究其原因,中国式的教育方式从小禁锢了孩子们好玩、开心、无忧无虑的天性。 

  近段有一则新闻,报道一个临近高考的高三毕业生跳楼自杀的事件,原因是他担心自己实现不了父母希望其考上清华大学的心愿。最近几年,大学生、中学生,甚至七八上十岁的小学生因为不堪压力和打击而走上不归之路的事情屡见不鲜,当大家在为一个个年轻、幼小的生命逝去而扼腕叹息的时候,是否要反思一下:究竟是什么样的原因,才会让一个孩子做出如此决绝的举动,不惜自己正刚蓬勃的生命而撒手人寰呢? 

  在我看来,父母望子成龙、恨铁不成钢的家庭教育,会在孩子的心理留下一辈子的痕迹和阴影。池边戏柳,山中争鸣是最惬意的童年。曾几何时,孩子们却被赶进了书山题海,整日里埋在书本、练习册、同步训练等等学习资料里,没有时间出门玩耍,没有机会与小伙伴游戏,孩童的天性得不到自由的发展,承受压力、学习特长才艺过早地成了一个孩子沉重的使命,在父母的严格管教下,他们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不知道父母劳动的艰辛、不懂得感恩回报,目中无人,性格暴戾,缺乏耐心、爱心,这就是许多9000后的通病。 

  孩子是父母的心头肉,望其成龙成凤无可非议,前提是你要顺其自然来挖掘孩子的潜力,强扭的瓜不甜,捆绑的树不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一个孩子要有学习的潜质,你才能根据他的爱好让他自己去选择一些喜爱的事情来做。比如一个孩子有音乐天赋,热爱弹钢琴,他才能感觉到弹好一支曲子的成就感和荣誉感,当他沉醉其中时,他完全能体会到做这件事情是多么地美好有趣、其乐无穷;反之,当他对乐普不感兴趣,那么练习钢琴这个事就成了他心头的桎梏,他弹不出一首完整的音乐,甚至,只要一想到如同火星文一样的五线谱,就如临大敌,愁眉苦脸,这样的学习又何来快乐可言? 

  牛顿、爱迪生这些大科学家,小时候他们学习成绩平平,调皮捣蛋,让父母老师头痛不已但是长大以后,他们在各自领域的杰出贡献无人超越。所以,父母也好,老师也好,对一个孩子的考核标准不应该只纠结于分数和指标,而应该是德智体全面发展。一个小孩,如果对家人没有一个笑脸,对旁人没有一句软话,对环境没有一点好感,他学习再好,又有什么用?遇到批评,他暴跳如雷,遇到困难,他缩手缩脚,遇到打击他一蹶不振,换成是一个快乐积极的孩子,天空飘来五个字:这都不是事! 

  因此,快乐的情绪,乐观的心态,是一个和谐家庭幸福的法宝。有人说,最好的家是爸爸爱妈妈。父母的快乐、自信、热情,无一不对孩子起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快乐,是孩子生命活力的源泉,一个快乐的孩子,他一定是一个充满灵性、人见人爱的天使,就像一首歌唱的:我们的祖国是花园,花园的花朵多鲜艳,和暖的阳光照耀着我们,每个人脸上笑开颜,娃哈哈 ,娃哈哈,每个人脸上笑开颜......(宋凤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