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文章

增强党史小故事的育人功能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1175

  中国共产党95岁诞辰就要到了,通过各种各样的形式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全国各族人民对党的认识,激发对党的热爱之情,使之满腔热情地投身到党的伟大事业中去,是各级党委研究的重要课题。作为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的中小学生,如何创造性地开展活动,让他们也在系列教育活动中学习成长,值得我们认真思索。个人认为,利用他们喜爱故事这一年龄阶段性特征开展系列教育活动,更能收到良好的效果,值得我们关注。

  如何才能创造性地开展这项活动呢?我们不妨采用三部曲的方式,做好阅读、寻访和宣讲这三篇文章。

  收集党史小故事,开展专题读书活动。95年的风雨历程中,涌现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也留下了无数惊天地、泣鬼神的感人故事。这些英雄人物与感人故事,哺育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成为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在中小学生中创造性地开展系列活动,可以以教材中的英雄人物和故事为原点,利用摘抄本、手抄报及PPT等载体,采用人物专题、事件专题、地域专题等形式开展收集党史小故事活动。与此同时,学校少先队组织还可以充分利用党报、队报及互联网等平台,让收集的党史小故事更丰富,更完整,更生动。之后开展专题读书活动中,让中小学生通过阅读自己收集整理的党史小故事,丰富对党的认识与理解,达到激发爱国爱党热情的目的。

  成立党史采访团,开展专题寻访活动。收集到的党史小故事虽然内容丰富,故事精彩,但由于这些人物散布在天南海北,这些故事也比较久远,加之很多都出自外地,阅读起来自然有着这样或那样的“陌生感”,自然会影响到活动的育人效果。充分挖掘本地富有特色的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和健在的党史人物,成立小记者党史采访团,开展专题寻访活动,是创造性地开展这项活动的重要形式。小记者们可以在教师、家长志愿者甚至是社区志愿者的带领下,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活动。活动前做好充分准备,了解相关的信息;活动时做好寻访笔记,拍摄影像资料;活动后及时整理,用自己的方式写出属于自己的党史小故事。这样,寻访活动就会达到预期的效果。

  组织党史宣传队,开展专题宣讲活动。提高自己的认识、丰富自己的情感只是这项活动的一个目的,活动更重要的目的则是通过中小学生利用这些创造性的活动提高全体公民的认识水平,达到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目标而努力奋斗,因此,把中小学生组织起来,利用双休日及寒暑假,深入到学校、机关、医院、社区中去,把自己收集到的党史小故事和通过寻访而写出来的党史小故事,图文并茂地进行讲解。有条件的,可以排练小戏剧,还可以与器乐、舞蹈等形式结合起来,以收到更好的效果。

  总之,在中小学生中创造性地开展党史收集、寻访和宣讲活动,是新时期培养四有新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形式,能收到良好的育人效果,必将受到各级党委及社区及学校的高度重视。(方西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