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文章

重拾失落的家风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wanhy 字数:1069

  家风是一个家族家庭传承的风尚品德,它不仅仅是一句家训一段家规,更是建立在中华文化千年传承之上的一种集体认同。家风伴随着一个人成长,给每个人的言行举止烙上了深深的家庭印记。 

  今天,有很多人说现在家族意识越来越淡薄,社会正在变成一个个更小的家庭单元,“家风”这个词语受到很多人的冷落。但是越是“小家庭”社会,我们越是需要家风的引领和熏陶,甚至它还能够发挥比以往时候更强大的作用。家风不仅折射了我们这个民族的优良传统,更为我们建设一个风清气正的政党,建立一个文明和谐的社会提供了重要抓手。 

  好家风传承好民风,家风正,则民风淳。好的家风是优秀家族文化、道德风尚的精华,里面包含的孝老爱亲、勤俭节约、诚实劳动等都是我们这个民族沿袭下来的最优秀最淳朴的品质,是民族精神中最核心的内涵和实质。家风建设不仅仅是我们一个家庭的品质修养的共识和延续,更重要的是它反映出我们整个民族为人处世的纲领信条,所以重拾优良家风就是传承我们中华民族的价值观念,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好家风催生好政风,家风正,则政风清。首先,良好家风能够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重学修身,提升精神境界,谨言慎行,自觉做到“不想腐”;其次,家庭成员之间可以互相监督,时刻吹吹枕边风,发现有违法乱纪的苗头及时制止,适时提醒“不能腐”;最后,要在党员干部心中牢固系起家庭亲情这根纽带,把“千万莫伸手,伸手连累一家人”的警示观念植入脑海,建立“不敢腐”的防火墙。重拾优良家风,把家风搭上党风、政风这根天线,我们就能发挥它在反腐工作的强大力量,让政坛吹起廉洁清风。 

  好家风孕育好风,家风正,则。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家风是社风的基础,良好家风的养成是我们建立和谐社会的根基。一个家庭的家风健康积极,家庭成员在这种影响之下具有就会具备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操守,那么无形中就会提升整个社会的道德水平和风气,对其他社会成员亦能够产生积极的引导作用。所以当今社会我们更要重拾良好家风,加强家庭道德文化建设,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立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家风是每个家庭不可或缺的精神血脉家风建设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仅影响一个家庭的现状和未来,更影响一个民族文化的传承,促进我们执政党风清气正推动整个社会的文明发展家风这个源头清澈了,就能滋养好的民风、党风社风。(刘演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