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文章

先烈诗章后人之“镜”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wanhy 字数:1245

  中宣部出版局、宣教局22日在京联合举办《重读先烈诗章》出版座谈会,强调要以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为契机,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用好用活丰富历史资源和红色传统,更好地发挥先烈诗章、家书等的教育功能,使之成为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重要载体。(中国文明网)

  《重读先烈诗章》收录了李大钊、向警予、邓恩铭、恽代英、瞿秋白、方志敏、杨靖宇、陈然等100位中共革命先烈的遗诗。这些诗章,反映了革命先烈在寻求革命真理道路上的坚定信念,在枪林弹雨战斗中的英雄气概,在阴森可怖牢房里的不屈不饶,在英勇就义前夕的慷慨从容!诗以明志、言为心声。《重读先烈诗章》,是一部催人泪下、感人至深、令人奋进经典著作,一面激烈后人磨炼革命意志、加强党性修养的“镜子”。

  《重读先烈诗章》是向党95华诞的最好献礼。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出版这部光辉著作,是了解党的历史、坚定党的信念、加深党的感情、拥护党的领导的重要途径。重读先烈诗章,更加真切感受到革命先烈宁死不屈的政治灵魂,感受到共产党人为理想信念牺牲一切的政治本色,从而对革命先烈的缅怀和敬仰之情更加强烈,对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更加充满无限深情。因此,各地要结合“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和建党节庆祝活动,把重读先烈诗章作为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学习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奋斗历程,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意识。

  《重读先烈诗章》是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多少头颅多少血,续成民主自由诗”, “饮弹从容向云笑,永留浩气在人间”,无数革命史诗,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展现了革命先烈的崇高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和为国为民牺牲的大无畏英雄气概。“羲之墨浪泼天涌,摩诘诗章泣鬼神”,这是古人对王羲之书法和王摩诘诗词的真实描述,今天,我们重读先烈诗章,更加感人至深,更加催人泪下,更加令人震撼。这是一部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最鲜活、最生动的教材。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少年应该常看、深思、三省,要不断从这些先烈诗章中汲取养分、增添力量,继承先烈遗志,发扬革命传统,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重读先烈诗章》是新时期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我们要通过重读先烈诗章,弘扬红色传统,坚定改革信念,树立大局意识,把先烈诗章激发的活力转化为决胜全面小康的强大动力。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的革命先烈面对流血和牺牲,英勇顽强、前赴后继,为今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今天在和平建设年代,虽然不要我们流血牺牲,但同样需要我们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同样需要顽强拼搏、努力奋斗。重读先烈诗章,我们将从中获得裨益、吸收营养、不断补充我们的“精神之钙”,把革命先烈的精气神化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坚强动力。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重读先烈诗章》虽然不是金钱,却是先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它是一部革命史诗,一本爱国篇章,一面修炼己身的镜子。(彭强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