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文章

网络跟帖评论须做到“三有”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1161

  近日,国家网信办召开全国跟帖评论专项整治视频会议,部署集中治理跟帖评论存在的突出问题。这是国家网信办治理整顿跟帖评论问题出的一次重拳和关键拳。当前,网络日趋繁荣,网络跟帖是网络文化和网络文明传播的一种有效途径,是人们在网上发表意见、互动交流、舆论监督的重要“平台”,在舆论氛围培养和思想价值传播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线上线下一体化,相互作用的能力不断的加强,网络跟帖评论的问题和乱象也愈加突显,到了非整不可的地步了。这次整治会也给网络跟帖评论者敲醒了警钟,对提高网络跟帖评论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要有序的做好网络跟帖评论。“无规矩不成方圆”。任何地方、任何事情都是有界限的,任何行业都有一个规矩,互联网也不例外。互联网为我们自由表达诉求、观点、评论提供了场地,随着这个场地的人越来越多,也就需要规矩管理,不然就无法正常运转。互联网就像一个球场,网民就是球员,刚开始只有两个人在里面踢球,后来参加的人越来越多、越来越挤、各种踢法都有,最后导致所有球员都无法正常的踢球,这就需要规则来约束,保证比赛的科学性和持续性。当前我国网民数量已达到7亿多,一个话题每个网民跟帖一句就是7亿多句,这是一个庞大的数字,如果中间的几千万人不按规矩来,胡说乱搞,那么网络就会炸了锅,就会一片混乱,毫无秩序。跟帖评论乱象扰乱信息传播秩序、破坏网络舆论生态,扰乱社会秩序,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我们在日常的跟帖中必须按照规矩来,保证有序的跟帖。

  要有理的做好网络跟帖评论。平时我们经常听到老人家跟我们说:话不可乱说。这句话放在当今的互联网,放在网络跟帖这里同样适用,甚至更有用。网络时代是个信息传播的高速时代,湖南网友在网络上跟的帖,北京的网友立刻可以看得到,这也就说明网络跟帖具有广泛的影响力。正因为如此网络跟帖的时候必须想了又想、慎之又慎,绝不能信口开河、胡言乱语,要坚决做到所跟的帖有理、有据。同时要加强网络法治化建设,促进相关者网络跟帖有理化,抵制传谣、造谣。

  要有效的做好网络跟帖评论。网络是个开放的平台,网络语言也是五花八门,网络跟帖更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们在网络跟帖主要是表达观点,是要获得相关部门、相关人员的认可,是为了解决问题,保证跟帖的有效性,而不是仅仅为了在网络上刷存在感。文明、理性的跟帖是保证网络跟帖行之有效的基本前提。我们平时在网络上跟帖要抵制粗爆、涉黄、涉暴等有害信息,保证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跟帖环境,提高网络跟帖的有效性。

  网络跟帖的整顿治理非一日之事,也非一时之功,需要不断的进行关注、整治,同样也需要管理者和使用者密切合作,更关键的是要落实网站责任,只有网站自身不传、不造非法信息,合理的正面引导,这样的网络跟帖才会逐渐的有序、有理、有效,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才能早日形成。(张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