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文章

暑假,到革命圣地游学去!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1180

  又到暑假,很多中小学生又选择通过游学的方式来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这是一件再好不过了的事。游学的地点除了国外,还有一些是国内著名高校以及著名的风景名胜区,这些也都无可厚非。不过,考虑到中小学生年龄特征,也考虑到正值建党95周年及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因此把游学的地点确定在革命圣地,应该更有意义,也能收到更好的游学效果。

  到革命圣地游学,可以拓宽阅读视野。游学的准备工作至关重要。除了物质方面的准备以外,搜集并阅读相关背景资料必不可少。到革命圣地游学,除了了解革命圣地的历史沿革、风土人情等之外,阅读与之相关的红色经典又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像去重庆游学,就可以读一读《红岩》,既可以了解当时的时代背景,又可以了解江姐、许云峰、小萝卜头等革命先烈们的英雄事迹,无疑对游学的成功有着重要作用。这样的阅读多了,还可以与之前的阅读有机地结合起来,逐步形成自己的阅读体系。这样拓宽视野,有百利而无一害。

  到革命圣地游学,可以丰富自身体验。俗话也说得好,百闻不如一见。阅读红色经典毕竟只是间接地了解,即使是辅之以影像资料,还是不如身临其境的效果好。特别是由于时代久远,学生的阅历有限,如果再加上有的学生阅读理解能力稍差的话,通过阅读了解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去革命圣地游学则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一难题。比方说去重庆渣滓洞,看着内院墙上写的“青春一去不复返,细细想想;认明此时与此地,切莫执迷”等标语,再看看审讯台、老虎凳、铁锁链、竹签、辣椒水等刑具以及死牢等等,当时社会的黑暗、反动派的残酷与革命者钢铁般的意志便形成鲜明的对比。这种亲身体验将阅读感受上升到一个新的层次,无疑会成为人生宝贵的财富。

  到革命圣地游学,可以校准人生航标。人不能没有信仰。不管身处何方,热爱祖国,缅怀先烈,感恩社会,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都是我们最基本的人生准则。由于方方面面的原因,有些人没有做到这一点,他们互相攀比的多,指责埋怨的多,追求享乐的多,无所事事的多。拥有这样人生态度的人,怎能扛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到革命圣地去游学则不同,了解先烈们的人生信仰,了解先烈们身受酷刑甚至抛头颅、洒热血仍不改初心的感人故事,自然会经历一次灵魂的洗礼,一次人生航标的校对。多次参加这样的游学活动,人生的信仰会更坚定,人生的航标会更精准,这无疑是我们身处世界观、人生观形成时期的中小学生所必需的。

要让游学收到更好的效果,还离不开多方面的积极努力。作为学校,要将课内外阅读以及综合实践活动结合起来,让学生有兴趣,有方法,游学结束后有汇报;作为家庭,要为孩子们提供保障,有条件的可以实行亲子游学,边游边学边探讨,既提高了实效,又亲密了关系;作为社会,特别是为作革命圣地,要做好游学的宣传与接待工作,要在接待、展览、互动等方面不断创新,让中小学生沉浸其中,受益无穷。(方西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