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文章

沈福明:用爱做帆 责任做桨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wanhy 字数:873

  “好医生”沈福明,是一名熬制中药汤剂、膏方的师傅,却默默抚养非亲非故的小女孩长达8年。究竟是一种怎样的力量让他八年如一日,无怨无悔照顾一个与自己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孩子,给她嘘寒问暖的关怀,给她家的快乐与温馨,给她爱的陪伴和鼓励?笔者认为,是源于沈福明对承诺的坚守,源于无私的大爱,源于拳拳善心。 

  用善心传递温暖可感可学。当得知自己代为照管的小女孩的父亲被判刑入狱,沈福明并没有把孩子作为“包袱”甩给社会,而是毅然决定继续抚养,对孩子视如己出,关怀备至,疼爱有加。这样无私奉献的善心和乐于助人的善行让人们深深感动之余更值得学习。如果社会能多一些像沈福明这样有善念、存善意、发善心、行善举的榜样和典型,让周围弥漫善良的因子、广播大爱的种子,相信整个社会将更加温暖、和谐、美好! 

  用责任坚守承诺可敬可贵。“既然决定留下孩子,就一定要把她抚养好。”8年来,沈福明一直秉承着这个信念,用实际行动履行着自己的诺言,无微不至的照顾着小女孩,延续着爱意浓浓的“亲情”。他用本不富裕的家庭和年老的身体条件毫无保留地抚养非亲非故的孩子,其中的艰辛与不易可想而知。但沈福明却将承诺视作一种责任、一种义务、一份爱,他用大爱之心、责任之行兑现着自己的诺言,对这位小“孙女”不离不弃,细心呵护,这种精神难能可贵!这份品格更让人深感敬佩! 

  用付出铸就大爱可亲可赞。 寒来暑往八载间,即使收入再有限,孩子的就学读书、衣食住行,沈福明照顾的无微不至。他把这个无父无母的孩子当作亲人和“宝贝”,因此,小女孩是幸运的;能尽一切可能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就算付出再多,沈福明感觉是幸福的。视大爱为本能,视付出为幸福,像沈福明这样的“中国好人”怎不让人备感亲近!怎不让人为之点赞! 

  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感动,沈福明身上所拥有的善良、责任、大爱、承诺就是一股强大的力量,让人感于心,更值得人践于行。让我们以“好人”沈福明为榜样,用爱做帆,责任做桨,将困境之人送往幸福彼岸。(刘银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