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文章

文化志愿服务应成为新风尚的“加速器”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wanhy 字数:1135

  过去5年我国文化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目前注册文化志愿者已接近百万。“十三五”时期,现代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的工作重点已经由完善设施网络转到增强服务能力、提升服务效益上来。在争取实现公共文化设施志愿服务站点全覆盖、注册文化志愿者数量在现有基础上翻一番两个目标基础上,未来还将不断提升文化志愿服务科学化专业化水平。(《人民日报》)  

  文化志愿者是志愿者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不以物质报酬为目的,利用自己的时间、文艺技能等自愿为社会和他人提供公益性文化艺术服务和帮助。在文化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的同时,如何更好地发挥其作用,不断提升文化志愿服务科学化专业化水平值得深思。 

  加强文化志愿者队伍建设是提供高质量文化志愿服务的基本前提。笔者认为,可使文化志愿者队伍结构多元化,将专业文化艺术工作者、有文化艺术特长的社会人士、从事群众文化工作的文艺骨干或是自愿服务群众文化活动的文化爱好者等力量充实到文化志愿者队伍中来,建立健全文化志愿者服务队;可开展文化志愿者培训活动,做好文化志愿者服务相关知识培训、专业技能培训和职业道德培训,提升文化志愿者的专业化服务能力和科学化服务水平;还可按照志愿者的爱好、专长、职业、意愿等安排服务岗位、服务时段,做到“投其所好”,从而促使他们“充分发挥”,提供质量高、效果佳的文化志愿服务。 

  开展文化志愿活动是促进文化志愿服务的有效手段。要以文化志愿者为骨干力量,以大讲堂、大舞台、大展台为主要形式,面向基层、贴近生活、服务群众,组织文化志愿者在各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广大城乡基层群众中,广泛开展文艺演出、文化艺术知识普及、技能辅导和展览展示等形式多样的文化志愿服务活动,从而促进文化志愿服务事业不断发展。 

  建立激励机制是推动文化志愿服务发展的强劲动力。激励被认为是最伟大的管理原则。文化志愿者的服务动机并非完全的物质追求,笔者认为,应以精神激励为主,更好地激发其参与志愿活动的热情。 可建立、健全文化志愿者及其服务活动的档案制度,对每位文化志愿者的基本状况、服务情况、累计服务时间、培训时间等进行认真登记,并据此进行考核;发现和挖掘文化志愿服务“最美、最佳”典型,对其进行鼓励和展示,同时总结经验,充分运用微博、微信、客户端等便利快捷的传播平台推介榜样,宣传典型,营造人人乐当、争当“文化志愿者”,人人要参与、要支持文化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 

  文化志愿服务所散发的爱心、付出的奉献以及道德的力量犹如强大的正能量,推动着社会进步。让我们进一步强化志愿者队伍、丰富活动形式、做好激励机制,推动文化志愿服务成为社会新风尚,让文化志愿服务之花更加美丽绽放,愈加情暖人心。(刘银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