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文章

文化“大手笔”应符合群众的“小要求”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wanhy 字数:980

繁荣城乡文化事业,加快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步伐,各级政府都很重视,有的地方甚至采取“大手笔”的办法拓展文化阵地。这是他们应向组织、向人民提交的“答卷”。至于这份答卷是否令人满意,就要看 这些“大手笔” 是否符合人民群众的“小要求”?是否有利于社会和谐稳定?有利于经济持续发展?有利于人民生活提高?

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最密切的联系,因此党的领导干部应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一切“大手笔”都应着眼群众的“小要求”,都应从实际出发、从科学出发、从群众的利益出发。

“大手笔”应坚持权为民所用。党的干部应具备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应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有的地方,喜欢“大手笔”。如修建大型文体广场、休闲娱乐中心、博物馆、图书室等等项目工程。“大手笔”如果符合当地发展实际,符合事物发展规律,当然人民群众也喜欢。但如果“大手笔”只是为了满足地方政府的“形象”与“政绩”,脱离了人民群众的根本愿望,那就大错特错。党的领导干部应时刻牢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应坚持权为民所用。

“大手笔”应坚持情为民所系。清代诗人郑板桥在做知县的时候写过这样一首诗:“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知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这是古代为官者的百姓情怀,因此新时期党的领导干部更应情系人民,更要知群众冷暖,这是宗旨方面的崇高要求。无论手笔大小,得让人民群众受实惠,这才是为官者政绩的精华所在。

“大手笔”应坚持利为民所谋。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除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因此党的领导干部在做任何重大决策时,首先要考虑人民群众的利益,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一切发展成果与人民群众共享。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近年来,有些地方为了“政绩”,兴建的大型文化项目破坏生态平衡、损害传统文化,不利于文化传承与精神文明建设,人民群众如何满意?

总之,文化项目的“大手笔”应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保持高度一致。当然,广大人民群众也应大力支持当地政府的正确决策,在改革发展的道路上实现文化的“大手笔”与群众精神文明“小要求”完美的结合。(彭强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