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文章

暑期出游莫让“享受”成“难受”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wanhy 字数:1106

  “你在旅途中看风景,看风景的人也在看你,风景留在你眼中,你留在别人的心里……”2016年暑期,北京多部门联合推出“最美一米风景”文明旅游宣传活动,通过“你脚下的一平米,就是世界的每平米”理念,呼吁民众在暑期出游时自觉自律、文明出行。7月26日 新华社) 

  火热暑期,旅游升温。暑期长假,民众利用难得的闲暇,带着全家老小出门旅游,欣赏风光美景,本该是温馨美好、人人之乐的“享受”,但不乏有部分游客和市民的不文明举动制造不和谐的“音符”,随地吐痰、任意采摘,踩踏草皮、乱涂乱画、攀爬建筑物留影......如此一来,暑期民众的“夏日游”往往变成了旅游地的“夏日忧”,让“享受”成了“难受”。 

  “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暑期外出旅行,在开心的游玩中与“文明”结伴而行,使自己也成为他人眼中的“文明”风景,于人于己都好。面对让人心旷神怡的美景,倘若因为自己不文明的举动或不合时宜的语言而“大煞风景”,既坏了自己的心情,也败了他人的兴致。暑期出游,如果因自己行为的一分不当而造成他人的不快,为他人“添堵”,遭人“诟病”,这不是自讨苦吃吗!因此,市民和游客在自身欣赏风景的同时,勿忘做文明出游的实施者,以自身的文明举止,身体力行带动和感染其他游客,让自己也成为留在他人眼中的“美景”。 

  “自律”是游客文明出行的根本。对每一名游客来说,旅游是一次主动展示自我形象的机会,广大游客要自觉争做文明的传播者,从自身做起,恪守公德,讲究礼仪,文明游览,安全出行,摒弃不良习惯,注意言谈举止;要自觉遵法规,守秩序,讲卫生,爱护环境、公共设施和文物古迹;要尊重他人,尊重其他国家、地区、民族的文化习俗,避免因文化差异而导致的“不文明”行为使文明“蒙羞”,让本应美好的“快乐游”演变成“扫兴游”。 

  “他律”是游客文明出游的支撑和保证。加强景区管理、组织形式丰富的文明旅游活动等“他律”手段,对于令人皱眉的不文明现象无疑能起到积极的规范和遏制作用。景区应该有意识地设置文明宣传提示,随时提示游客的行为别越文明界限;可安排工作人员加强监督,对不文明行为适时提醒甚至严肃惩罚;还可通过开展系列文明旅游活动激励和引导游客主动投身到文明旅游的行列中来…… 

  暑期出游本是一项发现美、欣赏美、享受美的活动,但笔者更想呼吁广大游客从自身做起,从细节着眼,将其作为一项创造美的活动。暑期出游,大家别忘了带上文明,在文明出行中收获更多愉悦,在享受中拥有更多美好。让我们与文明同行,向快乐出发!(刘银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