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文章

暑假,请给孩子自我主宰的权力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wanhy 字数:1064

  “人皆怕酷暑,我爱夏日长”。这是一个孩子对炎炎夏日的爱,如此骄阳烈火,爱在哪里?爱在脱离了书山题海的考问,爱在可以睡个自然醒,爱在可以尽兴看一场电影,爱在可以爬山涉水投入大自然的怀抱。只是,这许许多多的爱,往往在父母的“大爱”中飞灰烟灭了。暑假期间,父母为孩子准备的精神大餐:神马特长班、补习班、才艺班等等,各种爱心叠加包,让孩子们苦不堪言!如何让孩子们的假期得到充分减压,如何让父母殷切的期许得到安慰而又不伤害到孩子的自然成长,这是一个应该引起家长和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问题。 

  暑假中,请不要扭曲孩子的成长天性。每一个孩子都有不同的天资、天性,苹果掉到头上,有人发现了万有引力,有人会去研究苹果树的种植方法,有人会钻研到一套苹果的销售模式;家长不能为了塑造第二个牛顿,就强压着孩子去研究动量守恒原理。也许家长们的理由堂而皇之——为了孩子好!可是,家长们可知道,为了做好这个“好”,孩子的付出是心甘情愿的吗?是轻松愉快的吗?是竭尽所能的吗?好玩是孩子的天性,只有天性得到了足够的成长空间,他才会觉得快乐;而快乐是一棵幼苗赖以生存的肥沃土壤,如果遭到了恣意剥夺,它必将发育不健全,甚至萎缩。 

  暑假中,请不要干涉孩子的富余时间。放假了,孩子赖赖床、熬熬夜、偶尔的离经叛道,打破常规,是他们觉得最惬意最放松的事情。会休息的人才会工作,做家长的就不要在一边念紧箍咒似地唠叨不停。纵观多年来的高考状元、学霸,他们不是书呆子,他们的成绩不是争分夺秒搞上去的,而是通过合理安排,劳逸结合才达到的效果。安徽无为中学学霸孙勇总结为:“把控好自己的节奏,该学习时好好学,该玩时好好玩”。 

  暑假中,请不要扰乱孩子的学习计划。九年制义务教育,是国家依照法律的规定对适龄儿童和青少年实施的一定年限的强迫教育的制度,是根据孩子身心成长制定的长远计划,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有些家长总是喜欢做一些拔苗助长的事情,这样的结果是适得其反,孩子的逆反心理越大,他学到的东西越少。在假期,家长们可以偶尔监督一下孩子的作业完成情况,可以通过生活中的事例,让他们懂得更多的生活常识,遇到坑蒙拐骗的自我保护能力,遇到水灾、火灾、地震等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孩子的主要目的是读书学习没错,但是德智体的全面发展,综合素质的培养,才是更重要的事情。 

  两个月的暑假,说短不短,说长不长,恨铁不成钢的家长们,一定要不停调整自己的心态,摈弃那些苛刻“清规戒律”“三纲五常”,放下一些“霸王条款”的捆绑,还孩子一个无忧无虑自由飞翔的假期吧!   (宋凤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