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文章

“诚信之星”彰显道德高度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wanhy 字数:1014

  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18日在中国文明网向全社会公开发布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10个“诚信之星”的先进事迹,褒扬诚信行为,倡导诚信理念,推动社会诚信建设。8月18日 新华社) 

  千百年来,中华民族视“诚信”为立身之本和自身的道德修养。孔子曾说:“自古皆有死,民无信不立。”显然,诚信是安身立命之本,是处理人际关系的重要德行。诚信,作为一切道德的基础和根本,作为一种道德要求,不能只停留在口头,而要落实到实际行动中。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此次向全社会公开发布的10个“诚信之星”正是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诠释了诚实守信的价值准则,充分展现了当代中国人重信践诺、信誉至上的精神风貌。他们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是诚实信义的示范带动者。 

  “诚信之星”增强公民的精神之力。总书记曾指出,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道德的力量也是无穷的。这些诚信楷模以诚信铸造金字招牌,靠信誉赢得发展优势,无不让广大公民从中汲取强大的道德力量和宝贵的精神财富。这股力量让人以诚为贵,以信为荣;促人坚守精神高地,将“诚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更使人将信义视为道德富矿,格外珍惜。 

  “诚信之星”激起公民的信义之行。“诚信之星”作为诚信的典范和信义的楷模,他们真诚做人之心、守信做事之行,彰显了巨大的人格魅力和道德高度,让广大公民学有榜样、行有示范。向全社会公开发布诚信榜样的事迹,褒扬其诚信行为,促使人们从一个个具体生动的事迹中受到感召,效仿榜样;让人在内心深处萌生出一种以诚信为美的情怀,一种见贤思齐的自觉,一种以榜样为镜观照自我,正心、正身、正行的动力,学习榜样。 

  “诚信之星”赢得大家的赞美之情。“品格无价诚尤贵,大业有成信当先。”“名牌不染纤尘迹,守誉长河最鉴真。”……发布活动现场展示、诵读的诚信楹联和诗词,反映了“诚信之星”的先进事迹,这发自肺腑的字字句句更生动地展现了大家对他们的颂扬和赞美。如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比作一部乐曲,那么这些“诚信明星”的言行就是它跳动的音符和动人的旋律。正因为有这些“关键人群”引领着诚信风尚,核心价值观这部乐曲才愈发美妙动听,让人赞美不已。  

  诚信如金,弥足珍贵,给人带来机会、成功和财富;诚信是美,魅力无穷,让人获得尊重、信任和赞誉。让我们以诚信楷模为范,用坚持之心、赞美之情、践行之志,传递诚信正能量,让诚信成为一种普遍的道德信仰和精神追求!(刘银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