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文章

安身立命,唯有诚信赢天下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wanhy 字数:1110

 

    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18日在中国文明网向社会公开发布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公司等10个“诚信之星”的先进事迹褒扬诚信行为,倡导诚信理念,推动社会诚信建设。(中国文明网)

    人们常说:诚是做人的核心,信是做人的根本,诚信就是要诚实、守信,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人无诚信则不立,业无诚信则不旺,国无诚信则不兴。诚信是德,诚信是则,诚信是情,这些“诚信之星”充分展现了当代中国人重信践诺、信誉至上的精神风貌,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

    人无诚信则不立。上海市静安区印刷厂的退休工人徐兰英,丈夫去世后,留下了10万块钱的债务;后来债主失去联系,经手的法官也因病去世,徐兰英极力带领一家老小节衣缩食、出租房屋等共积攒16万块钱连本带利还给了债主。她坦诚本真的胸襟,真诚老实的为人,赢得了人们的尊敬和社会的认可。人而无信不知其可,徐阿婆用诚实和守信,树立了我们每个人都应该遵循的道德准则。古人云:诚者天之道,诚者人之道,平安,和谐,美好社会的构建,离不开任何个体的诚信,我们一个人都有义务为推动社会诚信建设添砖加瓦。

    业无诚信则不旺。北京同仁堂集团,创办于1669年,有三百多年的发展历史,公司一直秉承“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的古训,把百年老字号打造成国际化现代化的中医药集团。2004年,福建一个客户的仓库被淹,同仁堂立即将这批药收回,免费更换新药。一个人靠诚信在社会立足,一个企业,乃至一个行业,更要靠诚信发展壮大。无奸不商只能赚取一时的李义,要把生意做大做强,必须靠诚实经营,用诚信树立商业信誉和企业形象;“价格无二,童叟无欺”是为诚,“言出由衷,始终不渝”是为信,诚信,是企业的命脉,是一切社会价值的基础。

    国无诚信则不兴。战国时代政治家商鞅,他以言行一致,勇于担责的诚信举动,赢得了全国人们的信任和尊重,后来商鞅变法,很快在秦国实行推广,成为以诚得信,以诚信治国的典范。今年7月,菲律宾“南海仲裁庭”的这场闹剧,践踏了国际诚信,违背了诚实无欺,实事求是,公平公正的国际准则,最后碰一鼻子灰,成为其他国家的笑柄。背信弃义,遭人唾弃,名誉受损,国际贸易受阻,这是诚信赢天下的一个典型的反面教材。

   《弟子规》中有这样一句话:凡出言,信为先,诈与妄,莫可焉。从此可以看出,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讲信用,重信誉是人们立于天地之间的法宝。任何一个人,一个企业,一个国家,只有诚实、诚恳、有信、守信,才具备了安身立命的坚强基石,才赢得了得人心者得天下的天道,才能成为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至尊赢家。(宋凤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