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文章

“女排精神”激励国人砥砺前行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wanhy 字数:1109

  两天前以3:2逆袭卫冕冠军、东道主巴西后,中国女排18日在半决赛中面对苦主荷兰队,再次释放洪荒之力,最终以3:1艰难实现复仇,时隔12年后再进奥运决赛。中国姑娘再次用汗水和拼搏,向世界诠释女排精神中新网 818     

   近日,中国女排上演的惊天逆袭让无数国人振臂欢呼,微信朋友圈和各类社交网络都在为这群英勇的姑娘们点赞、叫好。人们在为中国军团体操、国羽等王牌项目纷纷在里约奥运会意外折戟沉沙的时候,中国女排这一记漂亮的绝地反击,让不少人为之动容。中国女排姑娘们关键时刻的呐喊、临危之时的爆发,让世界见证了中国女排勇攀高峰、团结奋斗、顽强拼搏的干劲,也给“女排精神”注入了更加丰富的时代内涵。     

  女排精神彰显了“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无畏。在与巴西的对战中,中国姑娘们顶着巨大的压力,背水一战。面对实力强劲的巴西队,面对东道主2万多球迷铺天盖地的嘘声,面对开局大比分的落后,这群勇敢的姑娘们从未退缩,稳打稳扎的她们英勇果敢一分一分“咬”了上来,最终以32的比分完成了这场“神逆袭”。战意盎然的中国女排用这份英勇无畏夺下了这次厮杀的胜利。    

  女排精神展示了“人心齐、泰山移”的团结。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被问及对这场逆转的感想,主攻手惠若琪说道:“这场比赛我们表现的很团结,所以我们还能继续留在里约”。寥寥数语,直指“女排精神”的要义。的确,在艰难而激烈的女排赛事中,团结是唯一取得胜利的途径。与荷兰队的一战中,全队12人人人上场,个个拼命,每得一分,姑娘们开心相拥,每失一分,她们相互击掌打气,而场边教练和队友们也在一旁拼命的呐喊和鼓励。这样的画面,在每次的赛事中都能看到。勠力同心,我想这一直是女排从未丢弃的优良传统。    

  女排精神体现了“人生能有几回搏”的顽强。“拼”一直是传媒们形容中国女排用得最多的一个词汇。“敢打敢拼”的中国女排在里约之路上,一路跌跌撞撞、步履艰难的“拼”下巴西、“拿”下荷兰,最终挺进了决赛。正如央视“名嘴”白岩松所说:到底什么是洪荒之力?我觉得没有一个解释能比得上中国女排击败巴西的这场比赛,更能告诉我们什么是洪荒之力中国女排用她们那“打不死”的精气神,在一场场生死之战中创造了奇迹。    

     无畏、团结、拼搏。这么多年来,“女排精神”从未在历史的长河中褪色。其实,作为经济日益腾飞的中国已经不需要用金牌向世界证明什么,国人看待金牌的心态也日益宽容,但“女排精神”却依然是我们这个社会所需。这种凝聚这洪荒之力的精神力量就如同一支“强心针”,将鼓舞着13亿的中华儿女不断前行,创造辉煌!(金慧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