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文章

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需注重因势利导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1161

  8月22日至23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召开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创新发展。(中国文明网)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百姓物质生活水平一步一个台阶,“硬件”不断提高,但精神生活的 “软件”却相对滞后。如何让农村物质与精神文明齐头并进,满足广大农民特别是有知识、有文化的新一代农民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需要因势利导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要狠抓学龄儿童的文化教育。文化知识是精神文明建设最根本的因素,要提高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首先就要从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开始,要确保每一个学龄儿童享受义务教育。无论是社会环境原因,还是家庭私事原因导致的中途缀学,有关部门都应该加大力度去监督、督查、帮扶,让在编制的学龄儿童“一个都不能少”,培育出新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型农民,培养新一代大学生“村官”,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要善待中青年的业余生活。随着科技创新的不断深入和现代农业的飞速发展,对新型职业农民的知识要求也越来越高。同时由于生产效率的提高,农民的业余时间也越来越多。如何充分利用这些节余时间,正确引导新生农民参加有益的公共文化活动,是各级政府应该设身处地考虑的事情。饱暖思淫欲,阔绰起赌风,前些年,农村的赌博之风甚嚣尘上,近年在政府部门的治理之下,中青年的业余生活逐渐向文明、健康转化,驾校开到了农村,各式各样的广场舞、文艺表演队伍如雨后春笋遍地开花,各类图书馆、网络WIFI、健身会所、美容养生馆等在农村已不鲜见,成为农村的新时尚、新理念、新气象,这些数年前的农村想都没想过的新鲜事物,极大地丰富了广大农民的精神生活,成为新农村的主流。

  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要理性对待老年人的移风易俗。中国农村几千年来的封建思想,近年得到了较大的改善,但是不排除还有一些封建残余在农村兴风作浪,各级领导要理性对待,人性化处理。对于农村比较典型的“重男轻女”、“入土为安”、“巫医神汉”等等封建迷信思想,各级乡镇领导要事必躬亲,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来现身说法,让那些墨守成规的老人能够心平气和地接受新思想,心悦诚服地放下成见,成为思想开明的“老班子”。

  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要着眼落实“十三五”规划,要以人为本,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广大农民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努力实现文化生活活起来、居住环境美起来、乡风民俗纯起来,让广袤的农村大地上百花齐放、莺歌燕舞。(宋凤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