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文章

国家网络安全标准化与“互联网+”要相辅相成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1085

  8月24日,记者从中央网信办获悉,经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同意,中央网信办、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国家网络安全标准化工作的若干意见》,对加强网络安全标准化工作作出部署。(中国文明网)

  现代科技社会的发展,网络平台走在了前列,从QQ微信等联络方式,到利用互联网平台、信息通信技术把互联网和包括传统行业在内的各行各业结合起来,从而在新领域创造一种新生态经济,最终形成工业4.0工程信息大数据联网,与此同时,加强国家网络安全标准化的工作也刻不容缓。

  国家网络安全标准化要有针对性地进行自我保护。互联网是一个虚拟的地球村,任何信息在网络上一经发布,如果不加以权限设置,不做好保密工作,它很快就资源共享,成为人尽皆知的“秘密”。但是,我们很多的信息都是用来同行业的快捷沟通,大数据的运用也是方便梳理工作,总结经验等,公开的权限并不是无限制的,这就需要我们每一个操作运营人员具备足够的道德诚信和职业操守,不能为了一己私利而出卖这些信息,成为不法分子利用的工具,给国家和企业带来无法挽回的损失。

  国家网络安全标准化要做到公平公正。一个法制国家,法律、言论、人权面前人人平等,在制定国家网络标准化时,不能顾此失彼,不能打压弱小而抬高强势。标准的实施要做到公平公正,国有企业的大利益要符合,微企业、个人的权益也要顾及;这个标准的实施一定是大而化之,大公无私,才能让无所不在的网络推进无所不在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进国家网络与国际并轨,与时俱进。

  国家网络安全标准化不能舍本逐末。任何新鲜事物的出现,都有它的双面性,如何权衡利弊,做到拓展创新的同时,而辅以必要的节制惩罚手段,是国家网络安全标准化工作的重点。网络安全是获得利益和受到伤害两者的临界点,在保护个人隐私、打击黑客、狠抓网络诈骗而采取强硬手段时,要长远规划、整体布控,不能舍本逐末让这些负面影响拖后腿,成了优化网络、净化网络、创新网络平台的桎梏。网络安全标准化,要善于运用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形成“监测、分析、建议”的三层构架,对用户实行数据的存储、分析和计算,为用户提供专业健康的服务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国家网络标准化工作的开展,是亿万网民的福音,是工业4.0改革,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运用的指路明灯,为提升全社会的创新力和生产力,充分发挥国家网络的基础性、规范性、引领性,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广大网民朋友、企业实体、行政事业单位需要线上线下全力配合,为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构建我国网络安全标准体系、实现网络安全标准化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做出应尽的职责。(宋凤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