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文章

依法办事 让公权力更公开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1104

  9月1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司法领域人权保障的新进展》白皮书。白皮书除前言外共包括四个部分,分别是不断健全人权司法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人权司法保障程序、努力提高人权司法保障执行力和切实保障被羁押人合法权利。(新华社)

  优化司法职权配置,推进司法公开,完善国家司法救助制度、加强法律援助制度……日前出台的白皮书在展示近三年来我国公正司法、保障人权方面取得成绩的同时,实际上也是对公检法工作提出了目标和要求,各地司法机关应切实对照白皮书找差距、改不足,严格依法办事,让公权力为“公”办事。

  公安机关承担着打击各类犯罪活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的重要职责,过往少数公安干警由于执法理念偏差、执法能力不足、执法行为粗糙等原因,出现了一些执法伤民、执法害民案件,造成了极坏的影响,归根结底还是因为越过了法律法规的红线。作为担负着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双重职能,掌握着极大公权力的国家机关,其一切职务活动都必须严格受到法律的约束,要坚决避免、杜绝权力的泛化和滥用,特别是对于涉及公民人身和财产权利的执法工作,更应该严格依法办事,无论是程序法还是实体法,都不能跨越一步。要建立完善科学合理的执法质量考评机制,健全执法过错纠正和责任追究制度,切实保护好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检察机关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其主要职责是追究刑事责任,提起公诉和实施法律监督。纵观各地检察机关的工作报告,诉讼监督方面大多成了工作中的短板,少数基层院甚至一年办不了几起诉讼监督案件。在自身严格规范执法的基础上,检察机关一定要充分履行好侦查、监督、审诉、抗诉四项法定职权,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适用法律关,切实加大对有案不立、有罪不究、违法立案、非法取证、刑讯逼供、徇私枉法、裁判不公、久拖不决等问题的监督力度,对于司法领域的腐败问题更是要严审细查,深挖司法不公背后的职务犯罪,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

  审判机关代表国家独立行使审判权,是整个司法过程中的最后一环,决定着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罪或无罪、罪轻罪重以及民事案件当事人的输赢胜负,一份薄薄的判决书往往预示着数个家庭的悲欢离合。人民法院在审判活动中必须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罪责相当、疑罪从无、当事人对等等原则,依法保障当事人的各项诉讼权利,确保审判过程公平公正,让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让有罪的人得到应有惩罚。

  同时,要进一步完善主审法官责任制、合议庭办案责任制和检察官办案责任制,严格实行错案责任追究,形成权责明晰统一、管理规范有序的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司法机关真正成为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防线。(赫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