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文章

符程庄:坚守忠诚 默默奉献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wanhy 字数:1116

  读《好人365》8月榜中“爱岗敬业”好人符程庄同志的故事,便为他对事业的那份忠诚,对信念的坚守所感动。28年来他初心不改,自强不息,坚守深山深处;他深深地爱着他的事业,爱着他的学校,爱着他的学生;他为孩子们捧着一颗心来,以苦为乐,默默奉献,无怨无悔。这就是一个人民教师的伟大的情怀,这就新形势下所需要发扬光大的“好人精神”。 

  他选择艰苦,让精神得到了提升。上世纪八十年代,正是无数青年往大城市“淘金”的年代。然而风华正茂的符程庄却选择到一个素有“白沙小西藏”之称的南开乡高峰小学当一名没人瞧得起的代课老师。这里的条件之艰苦,别人都望而却步,而符程庄一干就是整整28年,多么了不起的青年哥啊!这是一种淡泊明志的选择,是艰苦奋斗精神的凸现,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忠实践行。这种选择需要通气,因为它是在金钱诱惑与理想自信、世俗观与价值观据烈碰撞后产生出的一束最亮丽的青春火花。“阳光总在风雨后”,艰苦环境可锤炼人的意志,也可让人生更加炫丽多姿。28年来,符程庄饱尝了山区工作的艰辛和苦涩,也收获着快乐和感动,“好人”的精神和品质在他身上得到了升华。 

  他用爱关怀孩子,让师德更具风采。当一名老师并不难,难的是当一名深受家长、学生爱戴的好教师。符程庄老师就是从大山深处走上中央文明办“好人榜”的好老师。他在三尺讲台播洒爱心,不求回报。有人说“爱心是师德之基石”。符程庄执教28年,视学生如已出。“让学生时时处处感受到爱的关怀”,这是对自己的要求。符老师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给困难家庭孩子交学费,替特殊家庭孩子操持家务,为了孩子们安全多少次接送学生过河……。在山区人民的眼里,符老师就如同一位爱的“天使”,如同呵护山里孩子们生命的“卫士”。“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的崇高形象也在他的一言一行中更具风采。 

  他的默默坚守,让青春绽放光芒。“我愿坚守大山里的孩子,不会离开,直到我老去!”符程庄老师的一句名言。28年,1万多个日出日落。符老师面对大山,默默坚守,多少个夜晚他秉烛备课、批改学生作业,多少条山间小路留下了他做家访、接送学生的艰辛足迹。忠诚履职,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这是他当校长的的宗旨。他说“身为一校之长,为师生排忧解难是是我的责任”2012年,学校符明荣老师的儿子因病在县人民医院住院,符校长得知这一情况后,为了让符明荣老师安心到医院看护儿子,符程庄主动承担起他的教学任务。符程庄老师把自己的青春献给了三尺讲台,以对党、对人民的一片忠诚,谱写出一曲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今天我们学习符程庄同志,就要象他一样不忘初心,坚守信念,珍惜岗位,永葆本色,让我们的人生的价值得到最大体现。 ( 曾国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