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文章

每逢佳节倍“知恩”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wanhy 字数:996

  中国是礼仪之邦,文明古国,几千年来一直盛行的传统文化佳节,总是那么令人神往和牵挂。“每逢佳节倍思亲”的千古绝唱在人们脑海中根深蒂固。无论是清明扫墓还是端午怀屈;无论是中秋赏月抑或春节团圆,人们常常从四面八方汇聚一起,凭吊逝去的亲人,感恩健在的长辈,其实相聚在一起,除了团聚喜庆,更多的是感恩。感谢父母养育之恩、感谢亲人关怀之恩、感谢社会大爱之恩。因此,在我国盛行的各个传统佳节到来之时,人们总有一种“每逢佳节倍知恩”的感慨。 

  “国庆节”虽然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但也是一个十分隆重的法定节日。自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我国人民一直将国庆节视同春节一样重视,特别是实施“国庆黄金周”7天法定长假以来,国人对此更是心存期盼、兴奋不已。人们也总是常怀对党和国家、对革命先烈、对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感激之情。 

  感恩革命先烈的流血牺牲,为人民打下了好江山。每逢国庆佳节,人们总是深深缅怀那些为国捐躯的革命先烈,许许多多的游客来到革命圣地瞻仰先烈遗物、缅怀先烈事迹、凭吊先烈英灵。是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无数革命先烈的艰苦斗争和英勇牺牲,就没有今天的山河壮丽。每逢国庆佳节,人们当思红色江山是无数革命先烈的生命和鲜血染红的。 

  感恩党和政府的富民政策,使人民过上好日子。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和政府推行了一系列的富民政策,把党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了,从此,党和政府率领全国亿万人民攻坚克难,锐意改革,团结拼搏,励精图治,使我国经济社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引起世界瞩目。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真正实现了由贫穷到温饱、由温饱到小康的飞跃。 

  感恩党和政府的强国方针,使国家走上强国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和政府就一直高度重视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军事强国等执政理念,始终坚持把中国推向世界顶尖强国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经过六十多年的艰苦奋斗,我们的人民富有了,我们的国家强盛了,我们的国际地位提高了,我们的“粉丝”更多了。 

  古人云,君子知恩图报。值此国庆佳节来临之际,作为祖国的一员,我们深感荣幸,倍感自豪,心存感激。我们十分怀念无数流血牺牲的革命先烈,我们十分感激党和政府把一个积弱积贫的落后国家建设成为繁荣富强民主的社会主义强国。(彭强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