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文章

中国好人擦亮道德名片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wanhy 字数:945

  中央文明办9月30日在湖南省湘潭市举办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并向社会隆重发布9月“中国好人榜”。102位充满时代感、饱含正能量的身边好人光荣上榜,为67周年国庆增添了亮色。 (中国文明网) 

  共和国大家庭里好人多。自2008年以来,中央文明办在全国持续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截至今年8月底,共有近万名(9506位)好人光荣上榜,加上各省、市“好人榜”、“道德模范”、“最美人物”等已有上百万好人攀登道德高峰,成为“道德明星”、时代英模。群星璀璨,再次彰显了文明古国的风采。就是这些优秀的中华儿女的奉献精神和无私爱心,构成华夏文明一道道最亮丽的风景线。好人越多,社会就越温馨,民族越来越兴旺。“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在社会主义大家庭里我们身边的好人如雨后春笋,一而十,千而万,层出不穷。这充分体现国民的素质,民族的高贵,大家庭的温暖。 

  社会主义制度是好人成长的热土。“制度自信”,风景独好。社会主义制度是人类最有活力、最具公信力的制度,它的优越性是任何社会制度不能比拟的。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广大人民群众才能真正发挥主人翁精神,成为了国家的主人。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大力弘扬革命英雄精神,树立英模形象,传播楷模事迹。营造了一个积极向上的新风尚。从雷锋、张思德到焦裕禄、牛玉儒、耄耋院士徐祖耀……都是在中华热土上成长起来的民族英雄、时代楷模。制度优越,才唤起无数好人在中华热土上,绽出万紫千红的春天。 

  “道德明星”是中华民族的财富。“中国好人”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财富,“道德明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灯塔。是灯塔就要使其大放光芒,照亮世界,照亮人间每个角落;是财富就要倍加珍惜和守护,决不允许诋毁和沾污。刘奇葆第十二届中国公民道德论坛说:要持续关心先进典型成长,旗帜鲜明捍卫英雄模范,形成德者为尊、好人好报的鲜明价值导向。中华民族自古迄今崇善仁爱,是无数善人义举使中华文明古国不断延续、发展和壮大。今天的“中国好人榜”再次唱响新形势下的?“英雄赞歌”,成为中华道德宝库中的无价之宝。 

   人民崇尚好人善举,社会传播好人精神。好人们用自已的拳拳报国之心,在社会主义道德高峰上耸起一座座时代文明的丰碑。 (汨罗市:曾国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