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文章

“神舟飞天”彰显民族自信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wanhy 字数:929

  神舟十一号奔向天宫,我国载人航天再启新程。北京时间1017749分,执行与天宫二号交会对接任务的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后准确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2名航天员送上太空。正在印度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第一时间发来贺电。(中国文明网) 

  “神舟十一”飞天,举国上下欢腾。自1964719日我国第一枚内载小白鼠的生物火箭在安徽广德发射成功算起,在这漫长的52年中,我国航天技术日臻成熟,毫无疑问地成为世界第二研发大国。这些,每一个炎黄子孙无不为之自豪,信心倍增。 

  中华民族是一个充满着创造活力的民族。远古时期,包羲氏“仰则观象于天,俯则观法于地”,于是“始作八卦”,影响深远。之后,太阳黑子的发现、彗星的观测、日食的记录、子午线的测定以及历法、数学等领域的成就,都成为中华民族的骄傲。著名英籍科学史家李约瑟花费近50年心血撰著的多卷本《中国科学技术史》,通过丰富的史料、深入的分析以及对东西方比较研究,全面系统地论述了中国古代科技的辉煌成就以及对世界文明的伟大贡献。 

  中华民族也是一个充满想象力的民族。嫦娥奔月的神话,敦煌飞天的壁画,先人们对浩瀚的宇宙充满着无穷的向往。然而,纵然有再多像万户那样的英雄,飞天的梦想仍然只是一个梦想,无法得以实现。特别是到了近代,昔日科技大国成为科技弱国,成为东亚病夫,成为任人宰割的羔羊。自鸦片战争起的60年间,一系列不平等条约的签订,古老的东方大国承载的只有屈辱,飞天的梦还有多少人提起,又怎么能够实现? 

  新的时代就有新的梦想。新中国如一头睡醒的雄狮,屹立在世界的东方。科技的发展也成为时代迫切要求。1956年10月8日,钱学森任院长的我国第一个火箭导弹研制机构——国防部第五研究院成立,一年半后又开始兴建我国第一个运载火箭发射场。从此,中国开始步入空间科学研究的时代。正是有一代代科技工作者的努力,两弹一星载入史册,神舟一号到十一号顺利飞天。还有什么能比这些更让人激动,更让人自豪? 

  今天,我们在为神舟十一号飞天喝彩的同时,也会信心满满地迈开新的步伐,因为明天,还有更多的梦想等着我们去实现。 (方西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