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文章

长征永远在路上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wanhy 字数:1268

  在连续收看电视连续剧《长征》和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文艺晚会《永远的长征》,特别是在聆听了习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以后,笔者越来越深刻地感觉到,长征精神就是中华民族精神、民族意志的集中体现,长征精神与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是一脉相承的。笔者认为,十八大以后,党中央大力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样也是长征精神的新时代产物。 

  长征途中,红军击退了上百万穷凶极恶的追兵阻敌,征服了空气稀薄的冰山雪岭,穿越了渺无人烟的沼泽草地,战胜了令人无法想象的艰难困苦。今天,我们在感悟这段惊天动地的壮丽史诗时,人们想得最多的就是当年红军为什么有那么强大的凝聚力? 

  红军是救国救民的正义之师。在中华民族到了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是我们党找到了一条救国救民之路,那就是奋勇长征,北上抗日。长征途中,我们党高举全民族团结抗战的大旗,推动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拯救亿万民众脱离苦海,争取民族独立的美好前景,这就是我们党和红军的责任担当。他们代表的是正义,正义是不可战胜的,正义之师是不可战胜的。 

  红军是官兵平等的仁爱之师。在红军队伍里,倡导民主集中,实行官兵平等,大家系如兄弟姐妹。这与国民党军队的以上压下、军阀作风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在红军队伍里,哪怕再苦再累,你同样能感受到关爱和温暖,你享有人格尊严。古人讲,士为知己者死。在红军这样一支充满血肉亲情的队伍里,大家把生的希望让给别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因为彼此有着共同的理想信念,彼此都有着同样强烈的爱国情怀。宁可放弃生命,也要选择理想信念,红军就有这么伟大而崇高! 

  红军是纪律严明的文明之师。红军所到之处,秋毫无犯,这不仅仅是纪律严明,这是人民子弟兵的一种政治自觉。红军长征留下了无数的感人故事。长征时期,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3名女战士借宿在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留给老人……,有一位红军战士在过草地前,发现路边坐着一个妇女,她怀中搂着两个饿得淹淹一息的孩子,于是他把身上仅有的半袋干粮送给了她们母子三人……,几位失散的红军战士在饿了几天几夜后,发现路旁有老百姓种的红薯,在再不吃东西就会饿死的情况下,战士们在征得首长同意后,挖了几颗红薯,随后,又包上几块银元埋在红薯蔸下……红军为何能留下这么多催人泪下的故事?因为红军战士爱人民。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是我们党和红军取得长征胜利的根本保证,共产党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种子只有埋进土中,才能生根、开花、结果。紧密联系群众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弘扬长征精神,我们首先就要做到热爱人民,亲近人民,依靠人民。只有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我们才能在新的长征路上,取得一个又一个新胜利。 

  弘扬长征精神,我们要自觉践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追求,要积极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价值取向,要努力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价值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是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这一代的光荣使命,所以,长征永远在路上!(黄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