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文章

筑就文艺高峰重在队伍建设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wanhy 字数:1002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30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努力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中国文明网) 

  文学艺术繁荣则国家兴盛,文艺工作队伍建设则是实现文艺繁荣的关键和基础。有什么精神风貌和道德水准的文学艺术队伍,就会创作出什么样的文艺作品。所以要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必须有一支思想过硬、品德高尚、技艺精湛的文艺工作队伍,夯实了这个基础工程,才能让文艺高峰耸入蓝天 

  一、必须筑牢文艺工作者的思想防线。“思想是行为的先导”,思想防线不牢,就会地动山摇。要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首先必须抓文学艺术队伍的思想道德建设。只有每个文艺工作者都能坚持党的文艺路线、方针、政策,坚持文学艺术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高扬“文化自信”的旗帜,秉承中华文化的血脉,才能在攀登文艺高峰的道路上不迷失方向,有信念,有勇气。否则就会陷入崇洋媚外,低级庸俗的泥坑,而自毁“文明古国”的长城 

  二、必须夯实文艺工作者的创作根基。文学艺术的创作源头在哪?在人民群众中,在寻常百姓家。最底层深处的东西,才会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创作素材,在此基础上创作出来文艺作品才有生命力和感召力。所以文学艺术创作要植根于人民大众,接地气而扬正气。要把人民群众中最喜欢、最美好、最具阳光和正义的元素注入文学作品,搬上艺术舞台。只有这样,在实现筑就文艺高峰的宏伟目标中才能彰显出“中国力量”。 

  三、必须主导文艺工作者的时代正气。中华民族的文学艺术之所以博大精深,五千屹立于世界不败之林,就是因为历朝历代的爱国志士、风客骚人自强不息,在传承华夏文明的进程中以浩然正气不断发展和丰富内涵,贡献才智,注入清流活水。今天,我们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国人民正践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文艺工作者更应凝神聚力,以满腔热当好唱响主旋律的排头兵,让阳光和正气充满人间,荡涤一切污泥浊水洗,引领时代潮流。 

    “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的号角已吹响,文学艺术的春天已经到来。让我们高高擎起中华民族的精神火炬,去照亮人类文明的天堂。(汨罗市·曾国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