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文章

徐志莲夫妇:用最美情怀演绎亲情佳话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wanhy 字数:1009

  徐志莲、刘天强夫妻两人是甘肃省金昌市永昌县的普通农民。徐志莲的三位哥哥都患有智力障碍,于是她自幼就承担起了照顾家庭的重担。在父母去世后,为了照顾三位哥哥,本已嫁给邻村刘天强的她举家搬回了娘家,夫妻俩共同照顾三位哥哥。如今,在徐志莲和刘天强的照顾下,三位哥哥吃得饱、穿得暖,过着平静的生活。(中国文明网) 

  用责任和担当书写手足情深。世上莫过手足情,打断骨头连着筋。徐志莲与三个哥哥血浓于水、至亲至爱的手足之情让人动容不已。已经嫁作人妇的徐志莲本没有抚养哥哥的法定责任和义务,但为了让三个“不幸哥哥”吃饱穿暖,享受平常人的幸福,徐志莲毅然跟丈夫带着生活用品和生产工具,把“家”从婆家搬回到了娘家,和哥哥们一起生活,肩负起了照顾哥哥的责任。父母去世后,难以割舍的手足情让徐志莲不忍抛下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哥哥,因此,再苦再难,她都没有对哥哥不管不顾;再苦再累她也始终照顾着他们,丝毫没有放弃。 

  用善良和大爱温暖精神世界。善是精神世界的阳光。农闲时,刘天强白天去附近的矿山上班,晚上回来给三个大舅哥做饭。有时候,三位大舅哥干活帮了倒忙,刘天强还要重新干第二遍。但是,天性善良的刘天强从不责备他们,从未有过一句埋怨的话。三位哥哥知道妹夫很辛苦,智力残疾的他们甚至会给刘天强做饭。如果说徐志莲照顾三个哥哥是兄妹手足情难分,那么,丈夫刘天强像照顾自己亲兄弟一样照顾大舅哥,足以可见其心地善良、心存大爱。刘天强用他的善良让智障哥哥们感受到了人性的美好、亲情的温暖,让他们本来有缺陷的精神世界充满爱的阳光和色彩,让他们不会孤单和无助。 

  用付出和坚守撑起幸福天空。人们常说,哥哥是妹妹的靠山和坚强后盾,可身为妹妹的徐志莲却与丈夫刘天强一起,用无怨无悔的付出与心甘情愿的坚守为三个“不幸哥哥”撑起了一片“幸福天”。日子再难,夫妻两甘愿与不幸哥哥共同面对,生活再苦,也对智障哥哥不离不弃。徐志莲夫妇面对生活的困难和不幸的哥哥,没有选择逃避退缩,没有置之不理,而是勇敢地挑起了重担,担起了照顾哥哥的责任,把一个大家庭操持得和睦温馨。 

  对徐志莲的三个哥哥来说,智力残疾的确是不幸,但能够拥有情深意重的妹妹、妹夫无微不至的关怀和不离不弃的照顾确是他们的万幸。徐志莲夫妇用责任担当、善良大爱和亲情坚守点亮了智障哥哥的幸福人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间大爱,用最美的情怀演绎了一段感人至深的亲情佳话!(刘银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