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文章

谢海华:真心英雄诠释“中国式爱情”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wanhy 字数:976

  1988年,长沙姑娘谢芳勇斗歹徒身中9刀,四肢出现肌肉萎缩,彻底丧失行走能力。那时,谢海华刚刚复员返乡。眼前这个女孩,让他既敬佩又心疼。他不顾反对跟她走到一起。28年来,他用默默的坚守,诠释什么叫“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2016年9月,谢海华荣登“中国好人榜”。(“好人365”822期 

  谢海华是爱情世界里的“真心英雄”。他与妻子因“义”结缘,为“情”相守,从部队复员返乡的谢海华,从报纸上得知谢芳见义勇为的新闻,便萌生了想去看看她的想法。 后来,两人一见钟情,即使谢芳四肢残疾,但谢海华毅然将她娶进了门。刚开始虽因“义”结缘,但谢海华却用最好的年华陪伴让他崇拜仰慕的女英雄,后来,敬佩仰慕之情逐渐升华为相濡以沫的爱情。他用28年无怨无悔的付出温暖着让他心疼的爱妻,他用最真挚的举动、最用情的守护诠释着自己对爱情的理解,书写了爱情世界里真心英雄的伟大。 

  谢海华是亲情世界里“重情丈夫”。结婚28年来,他一天也没有离开过妻子,哪怕走亲戚,也最多吃个中饭就立即赶回家。他担心自己不在身边,妻子就没有了“拐杖”。妻子想去哪儿去不成,想干什么也干不成,心情就会不好。对生活完全无法自理的瘫痪妻子来说,谢海华是她的丈夫和亲人,是家里的“顶梁柱”,但更是她的“主心骨”和精神支柱。28年,10000多个日日夜夜,除了生活上的悉心照顾和贴心陪伴让妻子需要他、依靠他,情感上的相惜相守和重情重义更让妻子依恋他、依赖他。 

  谢海华还是社会大家庭里的“热心好人”。他用真心对妻子温暖以待的同时,也用热心向身边人释放着暖意。为了更好地照顾妻子,谢海华没有外出工作,带着妻子住进廖月娥孝老爱亲示范基地后,还开放了爱心理发屋,为敬老院的所有老人免费提供理发服务。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为老人们免费理发,虽不是惊天动地的壮举,但这样一位用善行义举传播正能量的身边好人却让社会充满美德馨香。 

  谢海华洗衣打扫,熬中药、炖汤炒菜,替妻子穿衣梳头、洗漱按摩、端屎把尿……他所做的虽然只是平凡普通的家庭琐事,但他用深情的坚守和温柔的相伴诠释着他与妻子相濡以沫、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中国式爱情”,的确让人可感可赞;他用乐于助人的善行和不计回报的义举诠释的好人精神也着实让人可敬可学。让我们为这位真心英雄、重情丈夫点赞!向这位热心好人致敬!(刘银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