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文章

用中国美术展示美丽中国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1138

  1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参观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入选作品展览,强调广大美术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文化自信,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宝库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用多彩中国画卷振奋民族精神。(中国文明网)

  中国美术史源远流长。与美术风格总是在变化的欧洲不同,中国美术经过几千年的发展变化依然保持了令人惊奇的鲜明特色,那就是延续性、传统性、个性化和神彩化因此作为美术工作者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宝库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用中国特色美术展示美丽中国。

  “美丽中国”的概念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中国是美丽的,有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有雄伟的喜玛雅拉山;有奔腾到海不复回的长江、黄河;有巍然屹立的万里长城;有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有13亿勤劳勇敢智慧的中国人民。所有这些美丽都是其他国度无与伦比的。因此,我们广大美术工作者要推出更多有骨气、有个性、有神采的作品,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美术高峰,来展示美丽中国的神奇和伟大。

  “有骨气”的美术作品展示美丽中国。骨气是指刚强不屈的人格及操守,不但是指一个人特有的个性与气节,更是一个民族灵魂的核心所在。一个民族要是没有了骨气,那将意味着它从此失去了灵魂。艺术作品的风骨源自于艺术家本身的骨气。如著名艺术家徐悲鸿先生的作品,就具有一种顶天立地的浩然正气。因此,作为美术工作者,要像徐悲鸿等老一辈艺术家一样,加强自身修养,锻造出“铁骨铮铮”的美术作品,展示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伟大灵魂。

  “有个性”的美术作品展示美丽中国。虽说艺术无国界,但艺术家是有祖国的。在每一件艺术品的背后,往往隐藏着一个民族的人格,那就是艺术家的个性人各有体,艺术也有风格和个性。中华民族的个性是鲜明的,艰苦奋斗、自强不息、信心满怀、顽强拼搏等精神是我们伟大民族的真实写照。要通过美术作品展示这些精神面貌。首先要求我们的作品具备这种感染力和号召力。所以,刘奇葆要求美术工作者用有个性的作品描绘民族的自信,是对我们广大艺术家的鼓舞和鞭策。

  “有神采”的美术作品展示美丽中国。神采人物、景物或艺术作品的神韵风采。汉代时期的铜器雕塑马踏飞燕,形象矫健俊美,别具风姿,四肢修长,腿蹄轻捷,飞驰向前,表现了骏马凌空飞腾、奔跑疾速的雄姿,这就是骏马的神采。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的艺术家更应深入生活、博览群书、博闻强记,以大胆的构思,浪漫的手法,拿出更多更具神采的美术作品,给人以惊心动魄之感,展示美丽中国的非凡神采,振奋民族精神,从而激励中华儿女顽强拼搏,奋勇向前。(彭强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