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文章

自律者方能拥有更多自由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wanhy 字数:1239

  时下流行的运动软件KEEP运动”有一个响亮的广告语——“自律给我自由”。当时对这句话还没有很深刻的理解,只是感到有点哲理。随后,在一些文章里也多次看到这句话,便开始了一些思考。 

  在一般人的理解中,自律等同于自虐,它会限制自己很多的自由,比如无节制地吃喝玩乐、甚至通宵熬夜玩游戏。认为放纵会有更多的自由,而自律却会约束自己的行为,让人不自由。这看似有道理,却不然。放纵,可能在短时间里会有一定的自由,给人一定的快乐,但相对于人的一生来说,无节制的放纵自己是不会带来自由的。相反,自律才会给人自由。 

  自律给予人身的自由。自律,会约束自己不当的行为,特别是违法的行为,会避免很多纠纷,尤其对于一个有职权的人,自律会让自己的职业安稳,平安着陆。古往今来,凡是廉洁自律的公职人员,面对金钱美色不动摇的人,到老时才能享受天伦之乐,有自由之身;凡是不能约束自己,在金钱美色面前抵不住诱惑的,陪伴他的将是铁窗生涯。现实生活中,凡是违法犯罪的人,都是因为不能自律,或盗窃、诈骗、打架斗殴,最终将自己送进了监狱,而失去了人身自由。从这种逻辑来讲,自律给我人身的自由。 

  自律给予选择的自由。无论在哪个时代,需要的都是有真才实学的人,你拥有的技能越多,选择的机会就越多。而要拥有这些真才实学,就必须付出自己的艰辛努力。当别人在玩游戏、吃喝玩乐时,你要耐得住寂寞,坚持学习你所需要的知识。而要长期地坚持,就必须有惊人的毅力和超强的自律。自律的人往往能尝到更多的知识,让自己更优秀。科学家曾做过一个追踪调查,将几十个3-6岁的小孩聚集在一起,每人分发一颗糖,告诉小朋友们,如果他们能等五分钟后吃掉,将会等到一倍多的糖,但能等到五分钟后的只有少数人。在随后的十几年后的跟踪调查中发现,那些能等待的小孩长大成人后,大部分都有成就,而那些不能控制自己的人大多在学习成绩、工作能力都平平。生活中也确实如此,凡是自律的人知识会更丰富,会拥有更多的技能和才能,在工作上也会有更多的选择,他们更能选择自己喜欢和有兴趣的工作,并能在在岗位上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大多都有成就。 

  自律能给人生活健康的自由。人要活得有质量,除了有必要的经济条件外,还要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健康的身体要有良好的生活和运动习惯。而这些生活习惯和运动习惯来自于自律。一个不自律的人是不可能有良好的生活和运动习惯的。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会让我们的生活有更多的自由,或运动、或读书、或旅行。我们常常羡慕别人良好的状态和美妙的身材,而我们看到的这些美好背后是每一个人艰辛的付出和自律的生活。他需要每天有节制的生活和艰辛的运动,才会换得来你所需要的状态。 

  虽然自律的生活会让我们辛苦,会有暂时的不自由,但从长远来看,它带给我们的却是长远的人身、选择、生活的自由,会让我们在有限的生命中活出自己的精彩。如果人人都能自律那么这个社会会更加和谐,更加温馨,我们的生活也会更美好。 (张莲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