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文章

高校应把“德育”放在首位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wanhy 字数:1119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12月7日至8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不可忽视,教育强则国家强。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在新的历史时期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当前中国比以往任何时期更需要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是摆在全国高校的头等大事。有的高校虽然培育了顶级人才,但是这些人才不能很好地为党和人民服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服务,这就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有待加强的根本所在。因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应把“德育”挺在“智育”之前,放在思想政治工作的首位。那么,全国高校究竟应立什么样的德呢?笔者认为至少要树立以下三个方面之德。 

  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高尚品德。我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高校也应办成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高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一切为了人民是党和政府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高校是党和政府的教育部门,代表政府行使教育职能。因此,全国高校同样务必将人民群众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务必积极培育真正知民情、顺民意、解民忧的优秀人才。 

  牢固树立为党治国理政服务的高尚品德。中国共产党经过长期艰苦卓绝的斗争最终成为久经考验的执政党,在治国理政特别是重大决策的过程中,我们党同样需要多党合作、同样需要科学依据。所以,高等教育的发展方向应为党治国理政服务,应培育一批知党恩、感党恩并全力为党治国理政服务的人才队伍。这就是当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涵。 

  牢固树立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高尚品德。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要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用“中国梦”激扬学生的“青春梦”,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奋进者和开拓者,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长期以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兢兢业业、甘于奉献、奋发有为,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为适应新常态、落实新要求,我们期盼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日趋完善、更上层楼,真正把高校建成为党和人民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坚强阵地。(彭强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