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文章

“暖冬行动”温暖“中国年”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wanhy 字数:1069

  记者从共青团中央获悉,2017年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15日正式启动。据了解,今年“暖冬行动”重在强化协调机制,做深志愿服务,完善激励保障,有关志愿者的个人服务信息将纳入春运志愿者信用档案。目前,全国已有12万多名青年志愿者在3400多个服务单位的1万余个服务站点开展春运志愿服务。(1月17日《光明日报》) 

  2017年春运从1月13日开始至2月21日结束,共计40天,春运期间客流量之大空前绝后,曾被人喻为人类历史规模最大的周期性大迁徙在40天左右的时间里,将有20多亿人次的人口流动,占世界人口的1/3。在这20多亿人口中无疑有很多需要帮助的旅客,因此在礼仪之邦的文明华夏、在社会主义大家庭的祖国大地,到处活跃着无私奉献的志愿者身影,据悉,全国已有12万多名青年志愿者在1万余个服务站点开展春运志愿服务的“暖冬行动” 

  一声问候传递中国年礼节。中国人过中国年,这是几千年来祖先留给我们喜庆团圆的节日,也是一个充满问候、祝福和礼节的节日。在车站、在机场、在客运码头,成千上万的旅客,满怀过年的憧憬,一路疲惫奔波,这时候,一位青年志愿者望着你提着大包小包的行旅,亲切地问候“老乡您好!请问您有什么需要我帮助吗?”这时你会感到一股暖流涌向全身,顿时,疲惫消除了,烦恼驱散了,中国年的味道更浓了。 

  一张车票胜过中国年红包。在回家过年的路上,多数是辛苦辗转的农民工,他们年头出去年尾归,心潮激荡,归心似箭,但由于种种原因,有的旅客还没有买到车票,还要提着沉重的行旅、甚至拖儿带女、排在长长的购票队伍里缓缓前行。这时一个清澈的声音在你耳边响起“叔叔,您坐在旁边休息一会,我来帮您排队买票。”一会儿一张车票和找回零钱送到了老乡的手中,这不是一张简单的车票,而是一份情、一份爱、一份胜过中国年的大红包。 

  一杯开水升温中国年氛围。在全国各地的运输网点,总有无数需要帮助的旅客,有的需要帮助提行李,有的需要解决喝水、吃饭问题,有的需要咨询相关信息。有这样一个镜头大家不会忘记,一个小女孩大声哭闹“我要喝水!我要喝水!”而她的妈妈不知道哪里有水,这时一位漂亮女孩摸着小孩的头“别哭,阿姨知道哪里有水。”渴时一滴似甘露,这时候一杯水胜过人参燕窝汤,胜过母亲的乳汁。 

  当然,“暖冬行动”带给旅客的帮助和温暖远不止这些,他们的无私奉献,博爱无痕,包罗万象。他们为春运工作贡献力量,为青年成长树立了标杆,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无限的正能量,他们的“暖冬行动”温暖着“中国年”。(彭强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