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文章

周本元:用慈善诠释人生真缔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wanhy 字数:1211

  在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三河镇街头,人们经常会看到一位年逾古稀的老人,布满皱纹的脸上满是慈祥。他叫周本元,今年74岁,是肥西县人大代表、三河镇商会秘书长。24年来,周本元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倾情关爱孤残儿童、留守儿童和贫困大学生,累计募集善款已超过300万元。老人尽管疾病缠身,却依旧真情不渝,一直奔波在公益慈善事业的路上。201612月,周本元荣登“中国好人榜”。(中国文明网) 

  周本元老人用24年来的执着和辛劳以及多方奔走筹集的300万元以上善款,化作了一缕缕温暖的阳光,温暖着无数人的心灵;用慈善很好地诠释了人生的真缔。 

  用慈善诠释了什么是人生最大的价值。周本元是一位年逾古稀的老人,既没有显赫的身世、丰厚的财富,也没有成功的事业,只是一位平凡的普通百姓。1993年光荣退休的他,既没有追求享乐,也没有追求财富,而是因“一场大火,一双棉鞋”踏上了慈善之路。为了募捐善款,他走街串巷,挨家挨户动员,经常热汗淋漓,以致在寒冬脚上的那双棉鞋,都被汗水浸透;为了帮助家境贫寒的学子、孤残的儿童、身患重病的乡亲、突遭灾祸的家庭等社会需要帮助的人,一干就是24年;用自己的热心和付出,不但贫寒学子完成了学业,重病小孩延续了生命、重灾家庭安定了生活等,还让自己获得了社会的认可和中国好人称号。他用自己的所作所为真正诠释了人生最大的价值不是获得最多的财富、得到最好的享受,而是尽最大能力服务社会、帮助他人,让人生在社会中留下人人称道、闪闪发光的足迹。 

  用慈善诠释了“什么是人生最高贵的品质”。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就难在24年执着如一、倾其所能做好事;难就难在自己虽然因劳累患上了严重的支气管炎,但慈善事业依然没有停歇,仍想着“我现在最大的心愿,是在有生之年成立一个类似‘壹基金’那样的慈善组织。让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进来,把慈善事业做得更大、更长久,去帮助更多困难的人”;难就难在每一笔善款都来得清楚,用得明白,帮到那些最需要帮助的人。周本元老人用自己的所作所为真正诠释了胸藏仁慈和无私大爱,坚守帮助最需要帮助人的行动准则,清清白白做人,默默无闻地奉献是人生最高贵的品质。 

  用慈善诠释了“什么是人生最美的晚霞”。人到退休以后,如何安度晚年,是大家经常谈论和关注的话题。大部分人普遍认为:应该积极锻炼身体、参加旅游娱乐等有益活动,尽可能享受晚年人生。而周本元老人没有这样做,想的是用晚年的余热,发动更多的人去帮助那些特别需要帮助的人;做的是拿着倡议书、带上收款单据、捧着募捐箱,在全镇商户中开展爱心募捐活动,在镇上的街头奔走,寻找需要帮助的人。他用自己的所作所为真正诠释了人生最美的晚霞不是让自己的余生过得更好,而是让自己的余生尽可能地服务社会,让全社会的人都能过上好日子。 

  周本元老人热心慈善,老有所为,造福一方,用行动很好地诠释了人生的真缔,值得大家好好学习和弘扬。(李概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