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文章

“两个规划”划出食品药品安全底线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1037

  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食品安全规划》和《“十三五”国家药品安全规划》,明确了我国“十三五”时期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部署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全面建立严密高效、社会共治的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的关键时期。在这一关键时期,国务院出台的《“十三五”国家食品安全规划》和《“十三五”国家药品安全规划》这两个规划, 是促进食品药品产业健康发展,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大举措。“两个规划”划出了食品药品安全底线,对进一步保障民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严格源头治理、强化全程监管,“两个规划”划出了食品药品源头安全底线。民以食为天,药应能医病,食品药品都是人类直接饮用或使用的东西,因此注重源头治理十分重要。当前国家食品药品安全形势稳定向好,但源头污染问题依然存在,诸如农药、化肥、水源、重金属等农业面源性污染,均有待进一步治理和监管。“两个规划”就是从源头抓起的好办法。从田间到餐桌抓食品源头安全,从实验室到医院抓药品源头安全,实现全程监管,筑牢源头安全底线。

  严惩造假、处罚到人,“两个规划”加大了打击制假造假的力度。近年来,各级各部门不断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力度,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制假造假的“小作坊”、“老大难”现象依然存在,“两个规划”的出台无疑对这些现象形成强大的震慑。从一连串的 “最”字中不难看出国家对严惩造假、处罚到人的决心和力度。“两个规划”强调“坚持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来强化食品药品监管力度,这足以证明国家在动真格、出重拳。因此,那些心存侥幸的“假冒伪劣”制造商应该看到了自己的末日。

  从全覆盖抽检到全项目检查,“两个规划”加强了风险管理、制定了科学的行动计划。“两个规划”提出,到2020年,食品安全抽检覆盖全部食品类别、品种,国家统一安排计划;“十三五”期间,要实现药品质量进一步提高,分期分批对已上市的药品进行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这充分表明“两个规划”为加强风险管理、确保食品药品安全,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行动计划,为各地各部门提供了纲领性指导和基本遵循。

  规划已出台,底线已明确。如何按照“两个规划”要求狠抓落实,是摆在各级各部门的首要任务。我们期待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和各有关部门尽快将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纳入到重要议事日程,真正确保食品药品安全落到实处。(彭强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