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文章

“总分馆制”让文化惠民更接地气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wanhy 字数:1221

  近日,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体育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5部委联合下发《关于推进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国具备条件的地区因地制宜建立起上下联通、服务优质、有效覆盖的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光明日报) 

  因受限于行政区划的设置,以往我们的文化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机构其自身的服务能力普遍较弱。县、乡镇、村(社区)的文化馆(站)、图书馆(站)“各自为政”,无论是在信息共享还是管理服务方面都较为闭塞,致使一个区域内的公共文化资源缺乏整合、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发展不均衡,人民群众的文化选择往往只能局限在本行政区域内的“信息孤岛”上。 

  笔者看来,推行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是解决这一难题的有益尝试,以往的单馆制相比较,总分馆制有三个方面的优势。 

  在整体布局上更科学。总分馆制改变了过往“一级政府办一个文化馆图书馆”、“一个区域设一个文化馆图书馆”的被动局面,由一个主体或多个主体联合建设一个“文化馆图书馆群”。这是一种连点成线、由线结网、联网及面新的模式既能通过人财物的统一管理,实现体系内政策标准的统一、资源的共建共享、活动的区域联动,又具有因地制宜的灵活性,能够根据当地实际需要配置资源,统筹兼顾、协调联动,最终促进服务效能的提升。 

  在把握方向上更准确。公共文化馆、图书馆作为一种社会公共资源,具有公益性和非盈利性,其规模投资受益面服务年限。县级人民政府作为在总分馆制建设规划、组织和推进方面发挥统筹主导作用的一方,自身掌握着一定的人力、物力资源,能较为准确地把握总体方向,统筹兼顾、因地制宜,确保项目有序推进。 

  在统筹资源上更方便。在推行总分馆制中,政府部门还可以鼓励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既可以将条件较好的学校、部队、企业的图书馆(室)、职工书屋、文化室等作为分馆或基层服务点,又可以鼓励、邀请企业、社会组织和其他社会力量以多种方式参与进来。在管理运营方面可以探索引入社会专业机构管理运营总分馆,同时也可以广泛动员社会专业人士以志愿服务的方式进行相关协助 

  当然,凡事欲速则不达,在国内来说,虽然有部分城市先行进行了试点,但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毕竟是一项新鲜事物,在推进过程中难免会遇到诸如资金不足、管理较混乱、群众参与度、热情度较低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因此一定要步步为营,稳扎稳打,综合考虑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自然条件、人口分布和文化基础等因素,合理确定总分馆的布局、规模和标准,并尽可能地将资源向最需要的基层一线倾斜,将图书馆总分馆建设的触角真正延伸到社区图书室、乡村农家书屋。 

  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的大幕已经拉开,《指导意见》的正式出台也将总剧本展现在了人们眼前,但如何让这出“文化大戏”真正唱好、让台下观众拍手鼓掌,还要看台上“演员”的功力和对剧本的掌握。让我们拭目以待。(赫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