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文章

巩固旅游文明需上好“日常课”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1094

  国家旅游局近日正式发布《2016中国出境游游客文明形象年度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逾八成中国受访者对本人境外旅游文明素质满意。在采用10分制(10分为最高分)评价中国游客本人境外旅游文明素质的调查中,平均得分达到9.5分,其中40%的受访者给出满分10分,42%的受访者给出9分。而在中国出境游游客整体文明素质的10分制评价调查中,中国出境游游客整体文明素质得分为7.1分。(2月24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文明旅游素质提升,也需要千日之功。这几年,国家在旅游文明上的努力,可谓有目共睹。境外受访者普遍认可中国出境游游客文明素质较5年前相比有所提升。其中,近半数受访者表示中国游客的文明素质普遍有了提高,印度尼西亚、法国、新加坡、英国、美国五国受访者对此感知尤为明显。这些数据,是国家、相关部门、游客共同抓好旅游文明上交出的喜人成绩单,也再次向世界证明,中国人的素养正在快速和世界接轨。

  文明旅游素质提升,找准短板提升更有的放矢。曾经,中国出境游游客文明素质短板突出,大声喧哗、不按序排队、不尊重当地风俗在出境游游客不文明行为排名中位居前列。再加上媒体负面报道,因为极少数不讲文明者,给中国形象贴上标签的也不少。虽然媒体报道的价值取向与当地民众对中国出境游游客文明形象的评价有明显的关联性,但是,中国上至政府,下至地方,以及旅游团队,在境外文明旅游上还是扎扎实实地补短板,宣传教育,引导提醒,惩戒改善,可谓多管齐下,真正为文明旅游走出去,下了真功夫。

  维护我们的文明形象,必须要坚持不懈。成绩的取得只能说明过去,随着人们物质生活的提升,走出国门旅游的人将越来越多。但是有一点必须清楚,就如《报告》提出的那样,每一位中国出境游游客都是构成国家形象的“因子”,是“行走的中国名片”。如何将这些文明因子不断激越,每个走出去的人,只有以更加文明的步伐,更加文明的举止,才能通过我们的言行,让所到之处对中国形象加深认知,只有多在观念、文化、心理、行为等多方面做好功课,必要的时候更要加强法律约束,才能真正推动文明旅游在齐抓共管中进一步稳中求进。

  出境游文明素质巩固是一堂利国利民的“日常课”。大家千万不能小看《报告》发布的数据,数据背后更是我们交出的文明旅游答卷,文明与否,要看整体,更要看个别,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只有以此为镜,认真看待中国出境游游客的文明旅游素质水平提升,更不能觉得已经提升了,就不需再努力了。只有积极地想办法,巩固原来的成果,才能有效地挤压出不文明的水分,促使出境游客不断增强文明旅游观念,多层次展现中国游客良好文明形象。(雷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