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文章

郑报忠:将心比心架起暖心桥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wanhy 字数:1045

  对于很多外来务工者而言,初到一地,最怕的就是举目无亲,孤立无援。而山东潍坊寿光市台头镇的外来务工者却没有这样的烦恼。一次不经意的热心,郑报忠成为赢得外来务工者和企业信赖的“媒婆”,为河南的工人拴上了保险绳,为湖北的兄弟找到了避风所,先后帮上千名农民工获得了满意的工作岗位。他给外来务工者心里留下了挥不去的温暖,被亲切地称为“农民工司令”。2017年1月,郑报忠荣登“中国好人榜”。(3月20日中国文明网) 

  人在他乡,最需要什么?一份足以让自己养家活口的工作,一个能说上几句贴心话的人,一个可以挡风避雨的港湾。然而,从山东潍坊的好人郑报忠身上,看到了他为这些打工者“燕子衔泥”般的努力。一个老人,能将自己所开的小店,当成为方便农民工找工作的温暖港湾,而且18年不间断,不是一般人所能做到的。 

  将心比心才有温暖人心的桥。那新闻图片中一本本记录农民工信息的部本,有的已经卷角破旧,有的上面油迹斑斑,透过这面镜子,让我们感受到的是他为人的热心和善良,如果不是出于道义,扫好自己家门口的“雪”已属不易,又怎么会贴电话费、贴精力、贴人工去为这些素不相关的人去“管闲事”?因为郑报忠身上有着难能可贵的“将心比心”情怀。 

  社会美好离不开“热心肠”。细看我们周围,那些助人为乐的好人,他们都有一副热心肠。因为郑报忠有着最宝贵的热心肠,所以他才主动留心哪些企业招不到人,哪些农民工因为人生地不熟,一时间难以找到合适的工作。于是他用这份热心肠,18年连续不断地为需要帮助的企业和农民工牵线搭桥,让外来农民工真正感受到异地他乡的爱与温暖,感受到社会暖人心的力量。 

  一声“郑叔”不是亲人胜亲人。出于感激和信任,工友们都喜欢喊他“郑叔”。随着郑报忠的名字越叫越响,来找他寻找工作的外来务工者越来越多。但是,郑报忠帮助外来务工者登记信息没有丝毫的马虎和随意,对于每一位找他帮忙的务工者,郑报忠从不敷衍,都是实实在在提供帮助。供吃,供住, 他的配件中心已然成了各企业用工的“义务介绍所”,也成了很多外来务工者的重要落脚点。他的善良之举,真正为社会营造了文明大家庭的温暖。 

  或许“郑叔”18年来的热心肠并不惊天动地,却如涓涓细流,滋润着农民工的心,无论是郑报忠热心地帮助大家找工作,还是生活上也像一个长辈一样给予关心和帮助。他的行动,就是文明的种子,不仅植入了上千名外来务工人员的心中,也植入了读者的心中,我们在为他点赞的同时,也要像他一样,做一个造福他人与社会的热心人。(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