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文章

清明时节需先扫陋习后扫墓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952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即将来临,人们怀着慎终追远的情感,从四面八方来到公墓山、来到故居的坟地,缅怀已故的亲人,寄托思念的情怀,这是几千年来中华孝道文化的传承方式,饱含深刻的清明文化内涵,理应继承和发扬光大。

  然而,近年来有些地方借扫墓之际,大兴奢靡之风、浪费之风、封建迷信之风,还有的地方因大肆燃放烟花鞭炮引发安全事故,这些现象都是导致清明不清朗的陋习。因此,在清明节到来之际,大家应先扫陋习后扫墓。

  要扫除燃放烟花鞭炮的陋习。近年来,燃放烟花鞭炮引发安全事故的现象时有发生,各地虽已引起高度重视,但总有一些人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随意燃放烟花鞭炮,甚至“大鸣大放”,轻则弄的乌烟瘴气、鸡犬不宁,重则潜伏安全隐患,发生安全事故。其实红白喜事也好,扫墓也好,都不必燃放烟花鞭炮,关键是身到心到。清明时节,人们肃立在亲人墓前,献上一束花、鞠上一个躬,表达对逝者的思念和缅怀就完全可以了。要知道清静的环境才能让逝者安然,生者宁静。

  要扫除浪费的陋习。清明扫墓燃放烟花鞭炮,除了带来安全隐患外,其实也是一种浪费。生活中,还有其他浪费现象也值得摒弃,如墓前堆放大量贡品、燃烧大量纸钱、摆设大量鲜花等等皆是。古人云“人死如灯灭”,逝去的人就像一盏吹灭的灯,烟消云散,什么都没有了,什么也不需要了。纸钱、纸房、贡品都只是生者对逝者的怀念形式,既然是形式,意思一下就可以了,大可不必铺张浪费。

  要扫除迷信的陋习。祭奠和缅怀逝去的亲人本无可厚非,但有人却借此机会搞封建迷信活动,如请风水师看地迁坟、请道士重做道场、大肆装修豪华坟墓、向死者祈求好运等等,其实这些都是毫无意义的做法。试想故人葬在什么地方、墓地朝什么方向,会直接影响后人的生产生活吗?坟墓越豪华,生者越幸福吗?死者真的能保佑生者一生好运吗?不能,逝者不能给生者带来任何幸运。生者只有靠自己的努力才能成就一番事业,机会和幸运都是自己争取和创造的。

  此外,在清明扫墓期间还有一些不文明现象也应加以遏制。如在往返途中车窗抛物,乱扔垃圾、不文明礼让等现象,都是需要摒弃的陋习。清明清明,清朗光明,让我们一起努力,传承清明厚重的文化内涵,继承先人的孝道礼仪,克服各种不文明陋习,打造清明佳节一片清朗的蓝天。(彭强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