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文章

供给侧改革为群众献上“文化大餐”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wanhy 字数:1078

  中国文化部部长雒树刚表示,要让政府“送文化”与民众“要文化”结合起来、政府“送菜”与民众“点菜”结合起来。因为“只有让群众‘点菜’,才能为政府点赞。”(320 新华网)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血脉,是老百姓的精神家园。只有基层文化活起来,百姓精神才能富起来。 

  一直以来,政府作为公共文化服务的主体,大多采用的是“包办”式的文化供给方式。长时间的这种文化服务供给方式,虽然带来了文化市场产量的繁荣,但我们也应该正视到基层文化精品供给不足,健康向上、形式丰富的文化产品依然短缺,群众的文化生活无法满足公众日益增长的文化消费需求等问题。所以,文化产业也需要来一场系统性的供给侧改革,改变过去“计划配送”的供给方式,淘汰文化产业的“落后产能”,从群众的需求侧出发提供文化服务,实现公共文化服务的“百姓点菜”模式,让文化供需精准对接。 

  要实现“百姓点菜”模式,首先是要有“商场化”供应。要进一步拓宽文化服务的渠道,丰富文化产业的种类,提高文化产品的质量,真正让文化市场变成一个琳琅满目的大“商场”,让老百姓能够在其中自由选择。在文化产品的创作过程中,我们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的要求,坚持思想性和艺术性相统一,多创作符合时代潮流、引领良好风尚的文化精品,不断增强文化产业的竞争力,把老百姓的“菜”做大做美。 

  要实现“百姓点菜”模式,其次是要提供“菜单式”服务。我们过去的“送文化”方式很难满足多元化的文化需求,各地区、各文化阶层对文化产品的需求不尽相同,“大水漫灌”式的配送方式很可能还会造成资源浪费。要广泛征集群众对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的意见建议,把握群众诉求,想群众之所想、供群众之所需。根据地域民族特点、文化层次不同等因素,提供有针对性的文化产品和服务,不搞“一刀切”,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实效性,使其更适合差异化服务对象的文化需求,让老百姓能够感受到“点菜”式的文化服务。 

  要实现“百姓点菜”模式,还需做好“订单式”配送。从供给侧对文化产业进行改革,要打通文化产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把文化服务送到群众的家门口,增强公共文化服务的可及性。充分考虑文化产品内容是否能够满足群众的精神需求、文化服务程序是否符合群众的文化习惯、文化场馆建设是否贴近群众的交通生活。同时要鼓励更多群众参与到文化活动中来,让文化活动真正走进群众的日常生活,感受“配送”到家的文化服务。 

  变政府“端菜”为群众“点菜”,从供给侧改革文化服务的供给方式,鼓励群众积极参与,自主选择,才能真正让群众吃上改革带来的“文化大餐”。(刘演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