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文章

以“人民的名义”向腐败亮剑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1098

  反腐巨剧《人民的名义》3月28日在湖南卫视首播以来,便受到全国亿万观众的青睐和热捧。该电视剧为什么会如此红得发紫?究其原因无外乎三个方面。

  首先该剧是一部艺术精品,无论是剧情内容、人物对话、还是演员方阵、制作技巧都是精品的打造。该剧构思精巧、制作精良、剧情精彩、表达精细,故事情节起伏跌宕,扑朔迷离,耐人寻味,这一切归根结底还是源于接地气的生活。一切优秀的文艺作品都必须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只有根植于群众、服务于群众、反应人民群众最关切问题的艺术品,才能充满活力,日久弥新。相反,如果脱离生活、脱离群众、夸夸其谈、海市蜃楼,其结果就是昙花一现遭人唾弃。而该剧正好反映着当前中国反腐败斗争的伟大实践,回应着反腐败的民心所愿。文艺当与时代同行,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成为中国政治舞台的重要内容,也成为牵动民心的时代命题。这是该剧受热捧的一个主要原因。

  其次是该剧中的“人民”简直太厉害了,他们是善于征服凶猛老虎的武松,是长于捕捉狡猾狐狸的猎人,是敢于向腐败亮剑的勇士。反腐体现了人民的愿望,“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对于我们这个把“人民”二字铭刻于心的政党来说,反腐败是一个永久的课题。狐狸最狡猾也逃不过好猎手,项目处处长赵德汉,一位憨厚朴实的“老农民”,每天骑自行车上班,在一间陈旧破败的住处以炸酱面当晚餐,可这个伪装的表面隐藏着一个巨贪的罪恶。有谁会相信这位生活简朴的“老农民”会是一名罪大恶极的巨贪?可是我们的“人民”就是厉害,在赵德汉的另一处隐秘的豪宅,找到了他藏在壁柜里、床上、冰箱里,总数超过2.3亿元一沓一沓的现金。该剧一开篇,就为我们勾勒了这样一个腐败官员的“两面人生”。反腐决心之强、贪腐为害之烈,通过视听语言呈现,让人尤为震撼。

  反腐永远在路上,反腐没有全剧终,是该剧给观众留下的企盼,也是该剧的又一热点。随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推进,人们对反腐的认识也在不断深入。“老虎”“苍蝇”一起打,让反腐败只是一阵风、走过场等观点不攻自破,让老百姓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越来越多的领导干部及其家人意识到,清廉是最好的“护身符”,经常扯袖子、咬耳朵、敲警钟才能“治未病”。该剧正是以雷霆的行动、强力的震慑,助推了政治生态好转,充分反应了党的反腐决心,使观众看到了希望,看到了光明,从而更加坚定了对党的信仰。

  电视剧总会全剧终,但反腐败没有全剧终,反腐败永远在路上。因此,我们的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经常照照境、洗洗澡、敲敲钟,时刻“以人民的名义”警醒自己,牢固树立 “不能腐”“不想腐”“ 不敢腐”的思想意识,努力营造中国官场一片蔚蓝的晴空。(彭强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