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文章

王家祥:用“三农”情怀书写忠诚和担当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wanhy 字数:1369

  年过五旬的王家祥是山东省蓬莱市农业局土肥站站长,他带领的团队只有7个人,服务的对象却是蓬莱12万农户。近20年来,他克服病痛的折磨,足迹踏遍“仙境”的山山水水、沟沟坎坎,他把汗水和心血洒在这片热土上,用一瘸一拐的病弱身躯,书写了大写的“担当”二字。20172月,王家祥荣登“中国好人榜”。(中国文明网) 

  司机出身的王家祥自1998年担任蓬莱市农业局土肥站站长近二十年来,忍着疼痛,拄着拐杖,无偿为农民兄弟服务,用一瘸一拐的病弱身躯走遍蓬莱山山水水,累计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面积29.5万亩,增收节支上亿元,被蓬莱农民亲切地称作“瘸子站长”、“大恩人”“焦裕禄似的好干部”。这就是王家祥用执着、厚重的“三农”情怀赢得的美称。从王家祥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共产党员对理想的忠诚、对信念的执着、对事业的热爱、对群众的赤诚。 

   为农业生产“开药方”,彰显求知若渴的进取情怀。由“门外汉”到“大专家”的心路历程,倾注着王家祥立志服务“三农”的初心。司机出身的王家祥要当好一名专业技术性很强的土肥站站长,简直是天荒夜谈,这期间少不了有人旁观、有人看险、有人讥讽,但不论来自何方的压力,他都当做动力,他始终抱定学好专业技术,全力服务三农的初心,为了坚守这一初心,他过着“苦行僧”的生活,将许许多多的专业资料“吃紧”脑海,经过长期理论联系实际的艰苦磨砺,他终于可以上台讲课了,可以为农业生产开“药方”了,也终于成了一名大专家。人们往往只羡慕别人成功的花朵,很少看到人奋斗的泪泉,王家祥为了科学指导现代农业,求知若渴,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苦努力。 

  成为农民兄弟的“大恩人”,彰显亲民爱民的民本情怀。近20年来,王家祥奔波在蓬莱山山水水,足记踏遍蓬莱坎坎坷坷,与12万户农户同吃同住同劳动,村民陶传明打心眼里感谢他这个“恩人”。表示 “咱永远忘不了王站长。”一名普通干部咋就成了“大恩人”?这就是王家祥20年如一日的坚守,常年奋斗在农业一线,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倾尽全力服务农民的结果,是他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结果,是他敢于担当、乐于奉献、勤于拼搏、勇于探索的结果,是他股骨坏死扔坚持拄着拐杖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民排忧解难的结果。由于王家祥的辛勤付出,蓬莱农民微笑了,蓬莱大地丰收了。 

  “焦裕禄似的好干部”,彰显吃苦耐劳的实干情怀。近二十年来,王家祥像泥土一样踏实,像泥土一样质朴,更是像泥土一样无私奉献。2009年,王家祥患上股骨双坏死,为了一如既往地为农民兄弟服务,他总是忍着疼痛,风雨无阻地奔波在田间地头、农家果园。即使是在完成股骨换置手术之后,他依然提前出院,拄着双拐出现在果园。那一刻,他以双拐撑起了自己的病躯,更是用带病之躯撑起了农民兄弟的希望。他常说“即是走断双腿也不能耽误农民的生产”,难怪当地农民称他为“焦裕禄似的好干部”。 

  蓬莱市农业局土肥站站长,一个50多岁的“小官员”,应该不会有人强迫他“充电”学习,更不会有人逼他如此下乡劳累奔波,也不会有人责令他去做农民的大恩人、做焦裕禄似的好干部。是什么动力激励王家祥如此“撸起袖子加油干”呢?那就是他不忘初心的坚定信念,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吃苦耐劳的实干精神,执着凝重的三农情怀,而这些高贵品质正是当代党员干部需要补充的“精神之钙”。(彭强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