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文章

以清正的政治生态向“七一”献礼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wanhy 字数:937

  “七一”是个特殊的日子,是我们伟大的党诞辰的日子。在这个特殊日子里,各地各部门将以多彩的形式、丰富的内涵向党的华诞献礼。笔者认为,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献给党最好的生日礼物。 

  良好的政治生态,是我们党凝心聚力、战胜挑战的重要保障。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要从严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正常而健康的党内生活,要靠全体党员干部来维护。这就要求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深刻认识到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健康洁净的党内政治生态的重要性,为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作出自己的贡献。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我们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从辉煌走向更大辉煌。 

  严肃的政治生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一个纯洁高尚的组织,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组织,无论何时何地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因此我们每个党员都要坚定党的信念,牢记党的宗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这就是政治生态,就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党是一个团结奋进的整体,不允许任何党员搞特殊化。独木不成林,一花不是春”,严肃党内政治生态是每个党员干部都需要面对的考验。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必须遵循党的基本原则。构建健康洁净的党内政治生态,必须尊重“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等党内政治生活基本原则,让蕴含着正确价值观的各项规章制度发挥作用。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不能满足于干净的多数人对少数人形成优势,还应该致力于实现规则对所有人的约束。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没有捷径可走。只有强化制度和规则的约束力,不断增强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不断充实党内正能量,让歪风邪气无所遁形,铲除腐败这个最致命的“污染源”,才能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态,让每一个党员干部清爽呼吸、干净办事。 

  如果把党内政治生态比作“森林”,那么我们的党员就是“护林员”。如何当好一名称职的“护林员”,保障“森林”常绿长青、安全洁净,就要依靠每个党员共同努力。我们应依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政治大局上来,求真务实、知行合一,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向“七一”献礼。(彭强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