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文章

对待玩具“牙签弩”堵不如疏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969

  近期,云南昆明的中小学生正在玩一种玩具——“牙签弩”。这个仅手掌大小的金属弩,通体金光闪闪,让孩子爱不释手,但这种小东西威力惊人,从“牙签弩”上射出的金属针竟能射入石膏板,如果射到眼睛里,后果不堪设想。(6月21日《人民日报》)

  关于如何处置“牙签弩”,网上争议很大。一方主张严禁,既然叫“弩”,就应归入管制物品,由公安部门管制,不能公然在学校周围出售。另一方则主张,这就是一种玩具,在没有国家法定标准之前,不能禁止,否则就是权力干涉市场。对于这两种声音,一个是赞成,一个是通过公安部门禁止。笔者认为,还应该有更多合理的途径来对待“牙签弩”,那就是引导或者替代。

  以教育引导培养孩子兴趣。毋庸置疑,未成年人玩危险的游戏,学校和家庭不能听之任之.可有个词相信大家耳熟能详,叫“堵不如疏”。孩子的好奇心强,你越是堵,他们越是要偷偷地玩,只有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和他们讲清玩这种游戏的危害,才能让他们明白,“牙签弩”在什么时候能玩,什么时候不能玩。孩子想玩,学校可以开展活动或者竞赛,在安全措施有保障的情况下,让孩子过一把“弓弩手”的瘾,可见并不是坏事,反而培养了他们制作和探索的能力。

  用传统替代才能避免安全事故。如今的孩子不缺玩具,要什么家长就买什么,但有的玩具对于未成年人,并不能引起他们长久的兴趣。相反,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物质匮乏,传统的游戏却让大家乐此不疲、记忆犹新,比如陀螺、造瓦房、推铁圈、挑花网等,孩子们喜欢 “牙签弩”,也从侧面说明他们喜欢传统的玩具。学校、家庭不妨在这方面做个有心人,找找父母甚至爷爷奶奶小时候的玩具,整理出来交给孩子,一来让传统的游戏得以传承,二来有效地避免了孩子私自玩“牙签弩”带来的安全隐患,岂不是两全其美?

  对于儿童玩具,虽然国家出台过相应的标准,但是孩子喜欢,且又有传统文化的韵味在里面,我们不能简单地一禁了之。因为“牙签弩”的产生,毕竟有传统的东西在里面,假如你学过苏教版五年级教材《秦兵马俑》一课,感悟课文中对弓弩手的描写,你就会明白未成年人为什么会对“牙签弩”生情。那可是大秦军士的神威!

  所以,要真正落实保护未成年人的社会责任和法律责任,企业、商家要在安全设置上花心思,家庭学校社会更要在教育引导上防止因噎废食。这样,未成年人的玩具才会更加帮助他们启智明慧。(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