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文章

移风易俗要抓住关键要害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1016

  现如今,岳阳市各乡镇,十字路口、电线杆上、墙壁上、宣传栏里……“除陋习、树新风”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吹吹打打、燃放鞭炮、摆排场办红白喜事的少了,移风易俗的新观念深入人心。(人民日报  11月14日)

  陈规陋习负担之重,岳阳群众曾有着深刻的体会,就连贫困户一年的人情开支都高达3000元,“人情风”刮跑了群众的幸福感,“人情大于债,头顶锅子卖”成为很多老百姓的无奈苦诉。但就是这么一个陈规陋习根深蒂固的地方,随着“治陋习、树新风”工作的开展,在短短几个月内就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项不办”的健康文明操办方式成为常态,社会风气整体好转,老百姓的负担大大减轻,对于美好生活的需要逐步成为现实。

  风成于上,习化于下。移风易俗需要榜样与标杆。岳阳市抓住党员这个特殊群体,坚持党员带头、率先垂范,带动普通群众争相效仿,从而形成扭转风气的社会合力。在节俭婚丧、拆除“活人墓”等弘扬新风气的行动中,处处可见党员带头的身影。岳阳市平江县钟家村的70岁老党员钟彩仁在镇上带头第一个主动拆除了“活人墓”,展现了党员的高风亮节,得到了老百姓的点赞和响应,如今全镇已经拆除了523座“活人墓”,节俭、务实、淳朴、上进的文明新风处处洋溢。

  群众自治,形成自觉。移风易俗就是要革除思想上的积弊,让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深入人心。岳阳市破除陈规陋习,不是靠政府强推,也不是硬来蛮干,而是将主动权交到群众手上,让老百姓自己做主,切实感受到新风气的美好,从而衍化为行动自觉。岳阳市各乡镇都组织了由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组成的红白理事会,村里红白喜事的标准、流程和仪式全部由村民自行商定、统一执行,这样既照顾了面子问题,也让制度更有执行力,群众非常拥护和支持,大家也都能够互相理解,一直以来沉甸甸压在老百姓肩头的“人情债”终于卸了下来。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大力弘扬“仁、义、礼、智、信”等传统美德,注重构建文明和谐的社会风气,陈规陋习本就不是被时代所认可的糟粕产物,对社会进步百害而无一利。实现移风易俗,既要有坚定不移的决心,也要有善谋善成的智慧。岳阳市的成功实践,就在于抓住了“榜样带头”和“群众自觉”两个关键要害,才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取得了令人惊叹的成效,这也为各地提供了启示,只要善于发动群众的力量,让老百姓的主人翁意识和权利得到有效释放和发挥,陈规陋习就会失去生存的土壤,文明健康的社会风气必然愈来愈浓。(胡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