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文章

好一个“良心就是祖传方”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943

  8月11日晚上7点30到8点20,以全国道德模范、民进会员李国武为原型(剧中人叫李武国)的现代花鼓戏《良心结》在岳阳市会展中心首映。有幸成为第一批观众,沉浸在花鼓戏熟悉的旋律中,十三村的品牌,李国武的故事,都一一在脑海中浮现。艺术与现实交融,思绪与情感碰撞,不禁让人心生感慨。

  《良心结》的故事并不复杂,王家村王雪梅经营的酱厂因原辅材料不合格,加之工艺落后,酱菜屡次被查封而陷入困境,李家村李武国的酱厂却因“祖传秘方”产品供不应求。王厂长派女儿去“卧底”,李武国却主动帮助,供材料,垫资金,出技术,终于让王厂长走出困境。这样,李武国也解开了心中的那个“结”——当年只顾自己利益而保守秘方,王雪梅的丈夫拼命自主开发,不幸氨气中毒掉入池中身亡。在两家酱厂联姻会上,李武国说出了自己的祖传秘方,那就是“良心”二字。

  好一个“良心就是祖传方”,这正是现实生活中李国武的真实写照。自从1993年下岗后,无论是经营一个不足10平方米的小食品店,还是接手已经破产的十三村酱菜厂,他都恪守“凭良心做事,摸良心做人”的人生准则。正因为如此,十三村酱菜才成为享誉神州的放心品牌,李国武才成为令人敬仰的全国道德模范。

  20多年来,李国武的故事通过各种媒体广为传播,他和他的十三村酱菜已经成为街头巷尾饭前茶后的热门话题,如今,又以他为原型,创作了大型现代花鼓戏,这说明,“良心”二字值千金,他和他的十三村酱菜又将飞向更加广阔的艺术殿堂。

  花鼓戏是三湘大地上的古老剧种,是湖湘人民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建国以来,优秀的剧目层出不穷,远者,《打铜锣》《补锅》《刘海砍樵》等,近者,《八品官》《喜脉案》和《补票》等,特别是《八品官》《喜脉案》和《补票》,就是本土剧作家甘征文、吴傲君、王密根先生的杰作,频频荣获大奖,深爱观众欢迎。如今,《良心结》又应运而生,结构紧凑,道白自然,唱词精彩,唱腔优美,人们在欣赏花鼓戏艺术的同时,又更加深刻地领悟了李国武“良心”秘方的真谛,真可谓赏心悦目,一举多得。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可见,食品安全是何等的重要。李国武正是“凭良心做事,摸良心做人”,将食品安全摆在“天”的位置上,才拥有成就品牌的“祖传秘方”。我想,这正是我们对此剧最深刻的感受吧。(方西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