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文章

培训就该开扇“窗”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993

  临近开学培训忙,梧桐讲堂又开讲。2018年8月22日下午,岳阳楼区东方红小学演播大厅座无虚席,一场题为《我们到底要培养什么样的文化来育人》的演讲吸引着全区的教育行政及部分骨干教师。李更生教授从背景及追问等几个方面全面深入地探讨了在现代化的视野下如何培养什么样的文化来培育我们的学生。近三个小时的演讲,李教授深入浅出,条分缕析,既有历史的厚重,又有开放的视野,让人豁然开朗,不禁啧啧称叹。演讲结束后,大家谈论得最多的就是,这次演讲给我们打开了一扇“窗”,一扇从历史通往未来的“窗”。

  大家之所以有这样的感受,其实并不难理解。因为,每到开学前夕,各种各样的培训接踵而至,这是很有必要的。只不过,每次的培训听众都有这样的期待,要是能给我新的启发,让我产生新的思想活力,那该多好。如今,以“夯实专业素养、拓展知识视野、培养人文情怀、坚守教育初心”为宗旨的梧桐讲堂做到了。这真是一件大好事。

  培训都有着充实的内容,都有着明确的目的。典型经验的分享、规章制度的学习、最新政策的解读、重点工作的部署,等等,这些常规性内容都是必不可少的,它是工作顺利开展并落实到位的基本保证。与此同时,我们还需要打开一扇“窗”,将视野从常规工作中拓展开来,将教育放在历史与未来的现实节点上进行考量。

  早在1983年,邓小平同志就提出“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没有开放的视野,这些都只是一句口号,无法落到实处。这正如大清帝国,恪守“天朝大国”之尊,严遵“闭关自守”之策,结果在西方列强船坚炮利面前不堪一击,上演一出又一出丧权辱国的悲剧。后来,正因为有了一大批像睁眼看世界第一人魏源那样的能仁志士,本着“师夷长技以制夷”的原则,虚心学习,通过数代人的不懈努力,才在100多年之后实现崛起之梦。

  教育又何尝不是这样呢?每人都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辛勤耕耘,只不过,校长关注得更多的是学校的稳定与发展,教师关注得更多的是课堂与成绩,家长与学生关注得更多是分数与排名。而这些,似乎都与文化失缘,与视野无关。这不正与《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精神背道而驰吗?《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专门回答“立什么德”、“树什么人”这一重大问题,其内涵的把握与实施,正需要历史的眼光和国际的视野。因此,今天的培训给行政人员与骨干教师打开了一扇“窗”,明天将收获教育的灿烂与辉煌!(方西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