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文章

疫情面前 守护好校园安全责任田

来源: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1038

  经过48天奋战后,湖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由一级调整为二级。截至3月14日上午9点,岳阳最后两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走出君山定点医院隔离病区,康复出院,意味着我市所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实现存量清零,也代表着通过50多个日夜的奋战,全市所有“逆行”一线的勇士为我们这座城市筑起的坚实抗疫堡垒获得胜利。

  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指日可待。校园安全工作进入到经受考验的时刻,对此,学校必须时刻把校园安全放在心头,切实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尽管开学日一再延迟,但面对疫情,我们每个教师都要细心、尽心,防控疫情做好分内事,守护好校园安全责任田。

  这个春节,很多学生都留守家中,校园少了平素的匆忙和喧闹,但这何尝不是一次审视不足、补习“功课”的机会。利用网络平台,广大教师积极支持疫情防控,帮助学生做好“责任”这门课;引导学生为父母分担家务,补上“亲情”这门课;及时向学生通报疫情防控进展和措施,帮助他们上好“疫情防控知识”这门课……战疫有温度,一条条通知、一份份指南、一个个举措,既是关爱,也是责任。

  责任心和危机感是守护校园安全责任落实的前提。学校要建立校长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配合抓和“谁主管、谁负责”“谁组织、谁负责”的安全管理工作原则,把安全工作纳入目标考核,实行校园安全网格管理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压实责任,形成预防、管控与处置校园安全风险的长效机制。

  加强人防、物防、技防是守护校园安全的保障。学校要把安全教育融入学校日常教育教学工作,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板报展览、组织学生观看专题片等形式,引导学生珍爱生命,培养学生掌握一定的应急避险能力,让学生掌握自助自救的基本求生技能。配备完好的消防器材、合格校车、摄像监控等,尽最大可能减少风险隐患,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创造和谐安全的校园环境。

  家校合作育人是守护校园安全的重要措施。学校要加强与家长的沟通和配合,通过家长会、专家讲座、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提高家长安全意识,共同担负起安全教育、管理和防范责任,紧箍安全链条,保证学生校内外的安全,真正把学生健康成长落实到位。

  疫情当前,开学在即,各学校应结合实际开展拉网式安全隐患大排查,不断修改和完善学校安全台账、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处置预案,分解落实学校安全管理职责,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管理责任网络。用关爱去善待他人,以尽责来主动作为,必能守护好我们共同的家园安全的校园。(李细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