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文章

观潮快评|守护好一江碧水,要经得起时代检验

来源: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1775

洞庭湖边奔跑的野生麋鹿。图片来源:杨一九

  两年前——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时,专门来到湖南岳阳,实地考察了位于长江沿岸的岳阳市君山华龙码头和城陵矶水文站,察看非法砂石码头取缔及整治复绿、湿地修复情况,了解长江湖南段和洞庭湖流域水资源综合监测管理等情况。

  “绝不容许长江生态环境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上继续恶化下去,一定要给子孙后代留下一条清洁美丽的万里长江!”习总书记深情勉励湖南继续做好长江保护和修复工作,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守护好一江碧水”。

  

岳阳海事码头整治复绿后,绿意盎然。图片来源:红网

  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长江并提出“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论断两周年之际,湖南日报推出“宁心”评论文章,让我们对“守护好一江碧水”殷切嘱托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有了更加深刻的现实体会。

  这样的解读,有利于我们进一步铭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追求,并在牢记总书记嘱托、深入推进长江经济带和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路上,走得更远更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前提是坚持生态优先,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逐步解决长江生态环境透支问题。发展经济不能对资源和生态环境竭泽而渔,生态环境保护也不是舍弃经济发展而缘木求鱼,要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正如“宁心”评论文章所言,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标定了根本航向。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湖南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在这样的现实背景下,湖南全省,只有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考察调研的重要讲话和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才能将长江经济带的发展推向新境界。

  

经过整治复绿后的岳阳天欣码头,犹如公园。图片来源:红网

  两年来,为了不负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湖南全线出击,用心答好这道必答题。为了保护好长江,湖南致力于将每一项工作做到极致。湖南的辛苦与无畏,让我们看到了守护好一江碧水的希望,更让我们看到了千秋万代的利好。

  这两年,湖南对不符合环保要求、未经审批擅自建设的港口码头全面关停,洲滩及关停码头全部复绿;协同治理“一湖四水”,沟渠、塘坝清淤疏浚,禁养区全面退养,非法砂石码头全面关停,核心区上百万株欧美黑杨“清零”,下塞湖1.8万多米矮围全部拆除,湖区矮围网围应拆尽拆;坚定退旧育新、转型升级。粗钢、烟花爆竹、煤炭产能陆续淘汰,“散乱污”企业、涉重企业不断关停;工业园区污水处理、黑臭水体治理,入河排污口整治、饮用水水源地整治,拉条挂账、对标对表……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经过两年的艰苦奋斗,流淌数千年的母亲河“长江”,也已焕发新颜。正如宁心评论文章中所言的那样:湘江源头,掬水可饮;一湖四水,水清岸绿;生态保护与经济增长相得益彰,绿色转型与创新发展彼此促进。

  近日,关于长江的好消息不断传来:一个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草案)》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意味着长江保护的立法进程按下快进键;另一个是,自2020年1月1日起,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开启“常年禁捕”,从而更好守护长江生物基因库……

  

洞庭湖越冬水鸟。图片来源:姚毅 摄

  一分春华,一分秋实,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从这样的现实成果中,从宁心评论文章的具体解读中,我们能看出湖南治理长江的“功力”,透露出来的是一片为民赤诚心,还有那一片为国奋斗心。可以说,在守护好一江碧水的现实践行中,湖南做到了民与国的利益统一,也实现了自身的历史价值和时代价值。这,值得我们每一个人点赞。

  不过,与回味功绩相比,现在警醒则显得更为重要,我们不能躺在功劳簿上吃老本。守护好一江碧水,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要一棒接着一棒干下去,才是人间正途。宁心评论文章中直言,这是一场比拼定力、毅力的攻坚战、持久战。我们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要清醒看到面临的突出问题、存在的短板弱项。

  最后我们当明确,只有每一个人都明白守护好一江碧水的真正价值和意义,并愿意为之不懈奋斗。也只有达到这一目标,守护好一江碧水的现实践行,才能真正经得起时代检验,不负总书记所期,不负子孙后代所望。(红网 作者 观潮的螃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