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文章

以强力举措整治“豪华活人墓”

我市整治“豪华墓”“活人墓”倡导文明新风系列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zhangsy 字数:905

  加强整治“豪华活人墓”工作,坚决彻底地打掉横在殡葬改革路上的这只“拦路虎”,是树立厚养薄葬的孝德理念、树立文明新风的重要一环,是当务之急。拖不起,慢不得,必须勇于担当,全力以赴抓紧进行整治。

  答好时代命题之“卷”。“豪华活人墓”歪风势无忌惮,横行乡里,成为善良群众心头挥之不去的痛。国家早年就发文提倡殡葬改革、支持文明丧葬,剑指破除旧的丧葬习俗、封建迷信。何以久治不绝?如果当初对私建“豪华活人墓”未雨绸缪,发现苗头,露头就打;如果建墓人都能自觉遵守法规,不敢胆大妄为……然而现实不相信“如果”。当前最紧迫的,就是采取长牙齿措施整治非法墓葬乱象,还大地一片绿色,一派清明。

  扎紧分类处置之“箍”。从根本上整治乱建墓地乱象,“难”是不争的事实。但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扎紧依法防止跑冒滴漏之“箍”,就能化难为易、化险为夷。依法分类处置,明确重点难点。把“三沿六区”已建“豪华活人墓”纳入重点、难点管控范围,整治到位,从根本上整治乱建墓地现象;对占地面积大、户主为党员干部的大墓等群众反映强烈的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予以重点整治。只有拿出刚性措施,从制度上堵塞漏洞,才能恢复生态环境。

  打通疏堵结合之“塞”。揆诸现实,仅有铁拳是不够的,还需疏堵结合,以一案一策的方式,打通阻塞点,做深做细群众思想工作。这就要加强政策宣传、说服教育、积极引导,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法规入脑入心,并做好公墓建设等服务保障工作,动员群众自行拆除。防止问题拖大拖“炸”,避免“运动式”治理。“运动式”治理只解得了“一时之痛”,难以避免群体性事件发生,必须废止!

  绷紧常态长效之“弦”。整治“豪华活人墓”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不是只刮“一阵风”,而要唱“四季歌”。要始终绷紧思想之弦,坚持持续整治不能停;要突出工作重点,落实举措,加强督查问责机制,以硬办法完成硬任务,坚决防止已整改到位后的问题反弹。要让“豪华活人墓”丧失“活力”,让生态回归自然。

  监管部门当洗尽铅华,以务实担当的作风、碰硬较真的举措,推动工作向纵深发展。以细心、耐心、恒心,去完成这篇坚决整治陋习、坚持绿色发展的“命题作文”。(岳阳日报)